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提前完成用车大户和油气回收年度检查任务

时间 : 2020-09-03 09:59:03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和加油站、储油库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造成臭氧和灰霾污染的重要原因,对机动车及加油站储油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控制臭氧等空气污染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部门机构改革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首次全面承接路检、用车大户、非道路移动机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和加油站储油库等5项机动车执法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和《宝安区2020年“气九条”》等要求,宝安管理局克服任务重、时间紧、对检查要点尚不熟悉等困难,迎难而上,大力开展各项机动车执法检查行动,目前,已提前完成用车大户和加油站储油库两项年度检查任务。

  先培训后执法 多方联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为解决执法人员首次全面开展机动车执法检查,不熟悉机动车执法技能等问题,宝安管理局邀请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专家对全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行机动车执法业务能力培训,并在加油站等监管对象现场讲授检查要点,通过现场说法、现场实操等,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为了加大检查力度,宝安管理局还会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和油品质量的联合执法行动,对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管理制度、日常检查维护记录、卸油区、加油区等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油站气液比不在标准值范围内、油气回收设备不正常仍继续作业等涉嫌违法行为;会同交警、交通、城管和街道办开展大铲湾片区泥头车定点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道路上行驶的排放黑烟或其他明显可见污染物的泥头车。另外,宝安管理局还对尾气监测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贴黄绿标签管理,该做法为非道路移动机械明确了环保身份,告别了无序管理。

  检查行动开展以来,宝安管理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1793人次,进行路检车辆24407台次,其中超标车辆107台;累计监测非道路移动机械595台次,其中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272台;检查机动车检验机构30家,其中7家检验机构存在环境测试单元不能传输实时数据、无检定校准证书等不规范问题;8家用车大户年度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未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71家加油站储油库年度检查任务也已全部完成,其中1家加油站部分油枪的液阻和气液比不合格。

  针对超标排放以及不规范行为,监管部门已予以立案处罚或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

  对标精准施策 提前完成两大任务

  按照用车大户监督检查工作指南开展用车大户监督检查,宝安管理局将一年内路检超标排放车辆占其总车辆数10%以上的8家用车大户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监督用车大户按要求进行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建立完善管理台账,并对各用车大户进行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污染控制装置安装使用、车用尿素和车用柴油含量、机动车排放检测是否合格等情况。8月25日,宝安管理局已对辖区8家用车大户完成全覆盖检查,未发现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

  宝安区加油站、储油库共有71家,是全市加油站分布最为密集,储油库规模较大的区域。宝安管理局按照《深圳市机动车环保执法工作指引》对加油站的油气回收管理制度、日常检查维护记录、卸油区、加油区等进行重点检查,并监测其气液比、密闭性和液阻检测等参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8月25日,宝安管理局已完成对辖区71家加油站、储油库全部完成检查任务,对西乡街道1家加油站部分油枪的液阻和气液比不合格等问题下发了环境监察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改正。

  另外,其余三大任务持续推进。截至目前,2020年宝安区路检年度检查任务30000台,已累计完成24407台次,任务完成率81.36%;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年度检测任务1000台,已累计完成595台次,任务完成率59.50%;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年度检查任务33家,已累计完成30家,任务完成率为90.91%。

  机动车环保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执法领域内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切实关系到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下一步,宝安管理局将继续加大路检工作的推进力度,特别是加大柴油车的监测比例,为交警部门查处超标车辆提供更有力的执法依据;继续加强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管理工作,严格督促工地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合法合规运行,坚决遏制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污染;稳步推进各项机动车环保执法工作,严厉打击机动车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力控制机动车尾气等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