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深圳市鼓励夜间加油降低臭氧污染

时间 : 2020-07-14 08:47:49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打印】 【字体: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发出通知,鼓励各加油站采取经济鼓励政策,引导车主夜间加油,尽量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以降低臭氧污染。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自2015年起超过PM2.5,成为影响深圳大气优良率指标的关键因素。臭氧污染并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放所致,而是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在空气中进行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近地面臭氧浓度过高,则对人体有害。加油站的油气污染,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因此,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是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该负责人介绍,夜间加油主要有如下好处:夜间加油,避开日间高温高辐射时段,既可降低VOCs的挥发速率,也可减缓VOCs向臭氧转化的速度,能有效降低臭氧污染;对车主来说,夜间加油时,汽油的体积比较小,且能避免因起泡与快速挥发造成的经济损失;夜间卸油、加油过程可避免高温和阳光直晒,安全系数高。

  目前,深圳各加油站经营单位积极响应通知精神,出台鼓励政策引导车主夜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