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深圳发布全国首部《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

时间 : 2020-07-02 09:36: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完善深圳市土壤环境保护标准体系,提高全市土壤环境管理水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制定了《土壤环境背景值》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两项地方标准。其中《土壤环境背景值》是全国首部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

  目前,我国尚未发布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制定的相关技术规范,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地方性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探索研究,基于全市土壤环境背景精细化调查成果,制定了全国首个《土壤环境背景值》地方标准,确定了赤红壤、红壤、黄壤3种主要土类20项污染物的土壤背景含量基本统计量,绘制了深圳市土类空间分布图。该标准可用于科学评价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辅助修正建设用地土壤中部分高背景含量污染物的筛选值。

  两项标准目前已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并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体现了深圳先行先试、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将为深圳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用地的土壤环境管理提供重要技术依据,对促进全市土壤环境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