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东莞长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茅洲河流域治水初见成效

时间 : 2020-06-24 09:46: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2日,据东莞市长安镇消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东引河流域工业废水的管控力度,整治东引河水体黑臭问题,长安镇从6月13日开始,抽调长安生态环境分局所有力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连日来,长安镇多部门、社区共同行动,对辖区内存在的偷排污水的企业进行清查,发现一宗查处一宗、顶格处罚等成为行动的关键词,显示了长安镇巩固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成果的决心。

  对东引河流域开展一个月整治行动

  近期,长安镇多次对东引河流域周边工业园开展突击检查,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治“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打击企业偷排直排行为。

  6月14日,长安生态环境分局联合长安公安分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及其他镇街等执法力量,对沙头社区水库路诺尔斯佳工业园及沙头社区珠冈路同鑫工业园进行清查。

  在诺尔斯佳工业园,检查人员对园内每一家企业进行检查,做到全覆盖检查,不留死角。在同鑫工业园,检查人员发现一家无牌五金加工厂。

  长安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偷排废水等多种环保违法行为,依照相关法规,将面临最高100万元的罚款;同时,将相关责任人员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审讯,情节严重将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行动中,工业园内2家涉重金属超标排放企业的3名负责人,同鑫工业园的业主、诺尔斯佳工业园的业主以及两个工业园明知环境犯罪情况的管理人员等4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刑事拘留。

  沙头社区两家工业园拉开长安镇工业园清查专项序幕。为提升执法效果,长安镇生态环境分局将集中所有力量针对东引河流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以进一步打击一批超标排污、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偷排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守法经营,着力改善环境问题。

  “执法中,对经营者及房东一律实施顶格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长安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查行动中,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共同行动,对涉嫌环境污染罪线索快速侦办,以求形成执法震慑氛围。严格执法背景下,加强对环境保护力度已逐步成为当地共识。一名长安镇厂房业主表示:“宁愿少赚钱,也绝不触碰法律底线。”

  确保所有排水单元地块污水应收尽收

  长安镇市场主体超过10万家,经济发达,由于工业企业数量庞大,不少“散乱污”企业藏匿在各类楼宇式分租厂房中,并以各类“工业园”名义招租。房东为了招租招商,常与违法企业抱团,甚至主动引导偷排,纵容包庇环境违法行为,致使偷排行为查而不绝,给环保监管带来较大压力。

  “由于部门管网建设尚不到位,加之部分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不到位,偷排、直排工业废水情况时有发生,对河涌治理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长安镇环保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坦言,偷排直排等行为对水质稳定产生较大影响,甚至造成河涌某些时段产生黑臭现象。

  为此,长安组织生态环境、公安部门、第三方专职环境监察员等力量,持续对茅洲河流域、磨碟河流域开展专项执法大行动,全面排查监管死角。数据显示,自茅洲河400天治水攻坚战以来,长安建成截污管网约268公里,完成3290个排污口整治,整治“散乱污”企业近5000家。

  攻坚行动为茅洲河变清奠定了基础。水质监测数据显示,茅洲河流域东莞段水质状况呈逐步向好态势,2019年11月以来,茅洲河国考断面抽样水质连续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

  目前,针对工作相对滞后的磨碟河区域,长安镇与虎门镇以及滨海湾新区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磨碟河流域综合整治各项工作,确保6月底前磨碟河流域整治挂网招标,8月份全面铺开整治工作。

  长安镇委副书记、镇长覃春在今年的长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持续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坚持系统科学精准理念,巩固好茅洲河整治成果,促进茅洲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打通“最后一米”,重拳打击“散乱污”和非法排污企业,确保所有排水单元地块污水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