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我省累计清理河道违章建筑866万平方米 新现非法围河围湖按“顶风违建”处置

时间 : 2020-06-18 09:28: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累计清理侵占河道管理范围面积3779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建筑物数量14853栋、面积866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集中清理水面漂浮物290.77万吨、河道长度3.74万公里、水域面积2614平方公里。”近日召开的全省河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全省河湖治理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2020年广东将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河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管住“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增量,加强河湖系统治理、规范管理,今年高质量建成万里碧道500公里,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月底前各市完成“清污”“清淤”任务

  近年来,广东认真打好“清四乱”“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让广东河湖更美”等专项整治组合拳,促进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会议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整治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7489宗,规模以下8483宗。

  为推动河湖管护常态化、规范化,接下来,“清四乱”“五清”集中整治还遗留“硬骨头”的地市,须对问题逐宗梳理,督促属地政府保持定力,加快推进。“清污”“清淤”未完成的市,须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6月底前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广东将持续抓好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将自查范围扩大到所有河湖,排查问题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应报尽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管住增量,对于2019年1月1日以后新出现的违建、非法围河围湖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按“顶风违建”从严处置。省各流域管理局和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将分别按照不低于30%和不低于20%的比例对规模以上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整改到位。

  确保今年建成500公里碧道

  高质量建设广东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碧道建设由试点转入全面建设的开局之年。

  省河长办透露,我省即将印发实施《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各地也要落实万里碧道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确保2020年建成500公里碧道,2022年底前建成5200公里的碧道,逐步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同时,加快推进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设,确保按照水利部示范河湖建设标准和要求如期完成任务,树立我省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标杆。

  将每月通报河湖管理后进地市

  广东将在2020年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共1151条、总河长约2.9万公里河道的划界工作。为压实各级河长的管护责任,省河长办将以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活动,持续加强对各地特别是群众投诉和新闻媒体报道较多的地市河长制落实情况和河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暗访。

  河长制湖长制考核结果与被考核对象达标评优评先挂钩,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以及各地级以上市相关领域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优先考虑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加强督查督办,省河长办将从7月份开始,对河湖管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每月通报,对进度较慢的地市,将采取现场督导、发函督办、约谈市河长办负责人等方式予以督促提醒。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责任河湖清理整治效果差、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河长湖长及责任人,提请进行问责追责。对于上级转办的群众投诉或媒体曝光的案件,办理情况将记入河长制考核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