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珠海:织牢环境监管网 守住环境安全线

时间 : 2020-01-31 10:13:20 来源 : 珠海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工作,着力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降低环境安全风险,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近日起深入开展环境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结合环境安全集中整治,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重点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等引起的次生环境污染处置的准备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专项行动为期三个月,整治重点是全市环境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包括:前山河、黄杨河、西江流域珠海段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督办环境问题,各类工业聚集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其周边范围内污染源,重点排查治理长距输油管道、涉铊企业、电镀、火电、钢铁、水泥、化工园区、涉重(类)金属、危化品仓储码头、危险废物、生产、使用、废弃处置危险化学品企业、放射源企业、粉尘涉爆企业等。

  主要排查整治内容为企事业单位的环保相关手续及制度的落实,企业生产运营中存在的环境安全风险点危险源。通过督促企业依法严格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停产停工、复产复工环境安全管理等措施,织牢环境监管网,守住环境安全线。

  相关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也集中开展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

  香洲分局:重点排查饮用水源安全及固废集中处置企业

  香洲分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现场核查饮用水源保护区7处疑似违建遥感图斑,确认现场无污染乱排放情况,并及时将存在违建反馈香洲区城市管理部门,确保自然资源、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在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安全管理上形成工作合力。

  香洲分局会同市固废中心检查珠海市医疗废物焚烧厂、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珠海绿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涉工业危废固废集中处置企业。现场核查危废贮存场所、台账和转移联单,指导并要求企业规范贮存废物;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合法经营,严格建立规范危险废物台账,严格执行省固废平台电子联单。

  金湾分局:全面排查危险废物环境风险 督办整改到位

  金湾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把环境安全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严格管控环境安全高风险点、危险源,打击、整治突出的环境违法行为。

  金湾分局将环境安全专项行动与各类执法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分局领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带队,对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全面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排查,现场对各类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挂牌督办,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

  同时,做到强化值班值守,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加强节假日前后时段的日常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斗门分局: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斗门分局成立了开展工业固体废物企业“三个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44 家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进行走访,通过现场检查、访谈、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规范开展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申报、转移等工作。对危险废物摸底调查,进一步摸清斗门区企业的产废底数和规范化管理的存在问题,为监督企业落实危险废物处置提供有力依据,全面提升斗门区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环境安全防范的建设。严格按照《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要求,督促企业依法申报和及时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通过平台有效加强危险废物各环节的监管,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精细化管控。

  同时,加强饮用水源地风险排查,对6个水库型水源地及三个河流型水源地进行现场检查,对初步排查标记出的环境风险点源全部造册建表,并将依法、科学、分类、有序进行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