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我省今年聚焦治污攻坚战 组织专项执法 查处环境违法案超1.4万宗

时间 : 2019-12-13 09:44: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发布会,通报今年生态环境执法和信访举报工作。据悉,通过开展重点流域交叉执法等,今年1—11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信访举报数量增速明显下降。

  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处副处长洪表明介绍,今年来将执法重心聚焦治污攻坚战,开展重点流域交叉执法检查,6月组织开展深圳东莞茅洲河流域“百日执法行动”,11月对茅洲河、东莞运河、练江等重点流域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不间断交叉执法等,同时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和生态环境安全专项检查。今年1—11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罚没金额12.9亿元,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27宗。

  “今年更多借助科技手段开展执法。”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唐新峰表示,目前已经在全省2414家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废水、废气等监控设施,同时大力推广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设备助力执法。

  此前不少中小企业表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一不小心就‘踩雷’”,对此唐新峰表示,今年在执法的同时更注重普法和帮扶。今年来,分批组织全省4300多家重点排污单位参加环境守法在线培训;同时“以案说法”,在社区或街道查出环境违法行为后,在现场进行讲解、科普。另外还针对钢铁、印染等15个重点行业编制技术指南,从技术上提供指引。“明年还将针对某个行业、某个园区,直接上门进行法规政策、技术的指导。”宣传教育与科技处处长许金洲表示。

  “截至今年9月,全省信访举报数量增速已明显下降。”生态环境监察二处副处长唐元春表示,今年案件主要为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分别占到总量的40%以上,其中餐饮娱乐业、建筑工地施工扰民问题反映较为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