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汕头计划明年6月底前全部自然村实现雨污分流 “同流不合污”助力练江整治

时间 : 2019-10-29 08:49: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们生活在农村,以前哪懂得雨污分流,现在家里用过的水怎么排,排到哪里,我们都懂。”十月的汕头,虽然雨水偏少,但一说起雨污分流这个词,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桃陈社区居民陈伯说得头头是道。

  桃陈是汕头首个实现雨污分流的村居,所在区域正是练江流域。练江这条潮汕人民的母亲河,曾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对此,汕头将源头截污作为练江整治的一个举措,出台《汕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暨“源头截污、雨污分流”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以“治水”破题,保练江生态。以桃陈社区及潮阳区和舖社区试点工程为模板,汕头在全市1157个自然村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建设。

  《行动方案》明确,工程需要覆盖所有村居住宅、市场、屠宰场、餐饮店、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确保实现“污水不入河、雨水不进管”,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生产废水要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不得排入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在此过程中,为实现“四水齐收”,要新铺设专门污水管,确保将农户生活污水排放口一个不漏接入污水管,统一汇入污水处理设施,将原有的合流管用于雨水收集,实现雨污分流,全面收集村内卫生户厕等公用设施污水和生活污水。

  此外,汕头还将建立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按市政府奖补40%,区、县筹措30%、镇村自筹30%,鼓励当地企业和乡贤等捐资方式,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45%的自然村将基本建成雨污分流建设,其中练江流域50%以上的自然村年底前建成,明年6月底前全市自然村全面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