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广州市黄埔区宏岗河整治见成效 风景宜人成休闲好去处

时间 : 2019-10-21 09:15:4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漫步于水清岸绿的宏岗河畔,享受着微风徐徐,别具一格的“宏岗河风光”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但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居民口中的“垃圾河”“酱油河”,2018年宏岗河被列入广州市、黄埔区重点整治河涌后,通过开展截污、补水、生态修复、河涌保洁及“四洗行动”等措施,如今已实现了“初见成效”的目标。

  问题:流域内工业区、居住小区多 曾是“垃圾河”

  宏岗河属于南岗河水系一级支流,流域面积约为 1.73平方公里,现状河涌干流长度约为 2.8公里,起源于穗东街的将军岭,自广州玩具礼品城地块东侧流入南岗河。流域范围内有城中村宏岗村和笔岗工业区、各类物流园区、居住小区及商业综合体,宏岗河与人们生活可谓“十分亲近”。

  但由于河流两岸工厂和居民人口不断增加,工业及生活污水直排河涌,整条河流发黑发臭,日益严重的污染给宏岗河蒙上了一层灰色外衣,它成了市民口中的“垃圾河”“酱油河”,也被列入市、区重点整治的黑臭河涌。

  2018年,宏岗河被列入市、区重点整治河涌,黄埔区水务部门首先找出黑臭的原因:一是相关区域没有截污,部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直排河涌;二是河道未综合整治,防洪排涝标准偏低;三是河道淤积严重,垃圾污染严重,黑臭现象明显。

  经过对河涌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和梳理,打出“组合拳”,落实工作责任、任务和目标,全力推进河涌整治工程,全力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

  整治:两岸排污口全部整改完毕 两岸违建全部拆除

  坚持源头治理,溯源排查。按照广州市水务局“控源、截污、清淤、管理”的治水工作思路,黄埔区水务、环保等部门联动,溯源排查发现宏岗河左右两岸约有75个入河排污口,其中生活污染排污口共65个,工业污染排污口共10个。同时,对排污口进行标图建库,制定整治台账,落实治理方案。截至目前,宏岗河全部排污口均已整改完毕,沿线排放口已全部实现无污水排出。

  重拳出击,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宏岗河沿岸河涌管理范围内有企业20家,面积2万平方米左右,南岗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由整治拆除“三小”场所、“散乱污”场所和污染源入手,对新增或在建的先拆、阻碍推进河涌整治项目的先拆、违法建设主体是集体或企业的先拆,对非民宅类违建坚决实行拆除,做到以点促面,连片拆除。同时,耐心细致做好群众解释宣传工作,为河涌整治及拆违控违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群众基础。共拆除企业20家,拆除面积达19493平方米,为宏岗河整治提供良好空间和环境。

  成效:臭味一去不复返 两岸风景宜人

  与此同时,黄埔区还实施了宏岗河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宏岗河河道1500米,提高其防洪排涝标准,并提升沿岸景观绿化。曾经的“万人嫌”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人们散心解乏的好去处。“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居住品质也就上来了。”今年刚搬入河涌附近高档住宅区的秦叔介绍,他自小便住在南岗,见证了宏岗河从“黑臭”到“宜人”的蜕变,这下楼便能享有的舒适河畔风光,让秦叔对河涌整治的成果十分满意。如今放眼望去,整条河道开阔畅通,水流清澈、河道干净,加固后的河堤更是风景宜人,两岸绿化整齐美观,徜徉其畔,仿佛人在画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