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东江分水方案实施10年来东江流域经济总量翻番 北江韩江拟推流域水资源分配调度

时间 : 2018-10-16 08:41: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15日,《广东省东江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下称《东江分水方案》)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惠州召开。笔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广东乃至我国南方地区第一个流域水资源分配方案——《东江分水方案》2008年印发实施10年来,有效保障供水安全、特别是对港供水安全,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提供可靠有力的水资源支撑。10年来,东江流域(含香港,下同)创造的GDP,由3.1万亿元增加至6.5万亿元,增加3.4万亿元,增长110%,而万元GDP耗水量下降50%以上。期间,广东在东江流域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广东在东江流域率先实施水权交易制度,第一宗水权交易于2017年由惠州与广州交易成功。

广东省水利厅介绍,下一步,拟将实施东江分水方案的做法和经验复制推广至北江、韩江等其他主要流域,进一步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为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划定东江流域年最大取水量上限

东江是珠江流域三大水系之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广州东部、深圳、河源、惠州、东莞等市近4000万人的生产生活主要水源。然而,在实施《东江分水方案》之前,由于东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大,导致枯水期流量锐减、咸潮上溯、生态恶化等问题较突出,严重影响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专家反复研判,省水利厅联合相关部门编制的《东江分水方案》于2008年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并于当年10月15日实施。

“解决东江水安全问题,最核心的是控制水资源开发总量。对此,《东江分水方案》最大的亮点是明确了正常来水年份可供东江河道外分配使用的年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下称“东江局”)局长廖征红说。

对此,《东江分水方案》在确保对港供水安全以及河道内生态基本需水、全面节水和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的前提下,以广东省境内东江流域内水量为分配对象,按照防洪、供水、发电的顺序优化水库群调度,安排正常来水年和特枯来水年情况下各有关地级以上市(梅州、韶关、河源、惠州、广州、东莞、深圳等)的取水量分配指标。

此外,《东江分水方案》明确,流域内各地级以上市政府根据年度水量分配计划和水量调度方案,负责其行政区域内的取用水总量控制和出境重要控制断面水质控制目标管理,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约束性指标进行考核,确保出境重要控制断面水量和水质达到控制指标。

也就是说,《东江分水方案》要求各地不但要控制好水量,还要保护好水质。

专家认为,《东江分水方案》的颁布实施,为流域各地用水护水,扎紧制度笼子,戴上“紧箍咒”,有效促进和保障东江水安全。

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

分水方案已出,如何落实?

东江局调研员冯鐕钊说,《东江分水方案》所确定的最大取水量为106.64亿立方米,是在对东江流域内的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电站)群按照防洪、供水、发电的顺序进行联合水量调度、优化运行的前提下推算出来的。因此,落实《东江分水方案》,必须进行水量调度。

“为了实施水量调度,我们建成全国首个水量水质实时双监控系统,对东江干流及主要支流55个主要监控点的雨量、水量、水位、流量、视频等重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并按调度计划对流量、水位进行调控,对各市交界断面还增加水质监测。”

站在东江局三楼监测大厅巨型屏幕前,只见屏幕左边显示流域内各监测点的实时视频。屏幕右边显示流域各监测点平面分布图,移动鼠标至相应的监测点,水量、水位、流量等各种实时信息立马显现,一目了然,为水量精细调度提供技术支撑,据东江局介绍,从2010年起,东江水量调度时段由枯水期扩大至汛期,实施全年水量调度,在确保防洪安全和水库运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预测来水及科学调度,让水库汛期多蓄水,最大程度实现雨洪资源化(将雨水、洪水转化为可利用的水资源),把汛期的水储存于水库,在枯水期调度使用,最大程度实现水资源时空均衡。

明年力争出台东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

取水总量的约束,倒逼各地控制用水,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为落实《东江分水方案》,河源加强源头防控措施,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禁止电镀、印染、造纸等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落户,严防污染转入。”河源市水务局副局长赖寿雄介绍说。近年来,位于东江上游的河源市先后拒绝500多个投资额达600多亿元的高耗水、重污染工业项目。同时,关闭养猪场1600多家,关停非法采砂点160多个,打捞水浮莲48万吨,投入打捞资金1700多万元,有效保护东江水。

惠州市加大对中型灌区的节水改造力度,使富余的用水指标发挥更大的效益,并于2017年与广州交易成功了我省第一宗水权交易,5850万立方米/年的取水指标,转让费用为440多万元/年,由广州中电荔新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有偿获得用水指标,解决企业用水燃眉之急。

据省水利厅介绍,由于《东江分水方案》的实施,社会各界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东江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度得到有效保障。10年来,在东江供水区人口增加700多万的情况下,万元GDP耗水量下降一半以上,2017年,东江年供水量为92.5亿立方米,控制在《东江分水方案》所确定的最大取水量106.64亿立方米以内。东江流域内的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控制性水库,也因为《东江分水方案》而实施水量调度,通过水库“蓄丰补枯”提高枯水期发电水位和效率。10年来,这三座水库(电站)年平均发电收入分别增加约2400万元、1800万元、2600万元,水调和电调实现双赢。

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介绍,接下来,将加快制订实施特殊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争取2019年上半年出台实施《广东省东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更有效应对流域性的严重旱情、突发性的水污染事件以及严重咸潮上溯等突发事件。此外,大力推进“互联网+数字东江”项目,争取2020年建成流域多要素动态感知的监测体系,构建流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