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中山全面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 立案查处案件184宗问责11人

时间 : 2019-01-11 08:49: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9日上午,在流经中山市港口镇木河径东路横涌河面上,两台挖掘机正在拆除沿河违建。上述河涌于2018年被列入中心城区10条河涌水体整治工程,并于当日开始施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清除水源保护区违建“大疮疤”、严查企业违法偷排……中山通过多措并举落实问题整改。

完成中心城区污水管道修复

流经中山岐江河北片区和港口镇的横涌,流经河段沿岸工厂较多,水质较差,于2018年被列入中山市中心城区10条河涌水体整治工程。横涌整治工程于近日启动,9日上午笔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对沿岸违建进行拆除。拆除违建后,将对该河涌实施截污工程、清淤工程、初雨调蓄工程、生态护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以及人工湿地工程等,重现水乡绿水景象。

横涌的治理,是中山市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2017年4月,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通知,附件中提到“中山市对城市污水管网重建轻管,且建设中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的问题。对此,中山对中心城区既有污水管道开展检测、修复工作,并于2018年11月全面完成修复工作。

在控源的基础上,中山通过对河流清淤、生态修复等手段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如该市作为试点的恒大二期排洪渠,在进行截污控源、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揭盖复涌等整治后,河涌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这种全方位的治理措施将在中心城区10条河涌整治提升项目中进行全面实践。

“突袭检查”遏制违法行为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中山市成立了案件交办落实组,要求案件办理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时限和要求进行,案件办理中做到依法依规。如位于中山市阜沙镇埠港东路尽头的中山市川强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部分厂房位于该水源保护区内。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该公司停产整改。4个月里,该公司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整改。整改后,该公司清空了位于水源保护区内的4000余平方米的厂房,机械设备统一搬至水源保护区范围外。企业在完成整改后,便恢复了生产。

在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为及时遏制企业违法行为,环境执法人员直奔现场,对问题企业“突袭检查”。如中山市横栏镇于2018年10月26日接到省督交办案件,反映喷漆厂偷排污水。该镇环境执法人员于当天对涉案企业开展突击调查。检查组锁定了一栋被分租给几家企业的工业厂房。经调查,厂房有两家企业均存在未办理环评审批等环保手续、未配套建设污染物防治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两家企业分别拟处罚金38万元。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已全部办结

中山市东升镇同兴东路的尽头,一侧是东升水厂,另一侧是广东三和管桩有限公司。2016年12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期间,三和管桩因靠近水厂取水口等被投诉。接到交办案件后,东升环保分局前往现场调查,并要求企业整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笔者在三和管桩公司内看到,靠近河道一侧的生产线已经全部拆除。

据统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中山共立案查处案件184宗、实施查封扣押97宗,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宗(刑事拘留38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宗(行政拘留1人),交办案件已全部办结,实施问责11人、约谈90人。

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8年10月24日至11月7日进驻中山市。其间,中山作出责令整改146宗、立案查处案件74宗、实施查封扣押17宗、关停取缔7家,交办案件办结率为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