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2月9日)

时间 : 2021-02-10 07:53:5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9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保障民生,研究部署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职业病防治、强化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等工作。

  会议听取我省47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坚持用系统观念持续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在用好、运行好中心卫生院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通过省高水平医院带动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医联体等建设,以组团式帮扶等形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要健全完善基层人才待遇、职称评定等机制,探索创新更多有效措施,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要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支撑,进一步优化简便老百姓挂号、医保报销、领药等看病流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听取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系统提升职业病防治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要针对我省职业病高发的病种、地区、行业等特点,压实各有关地市和企业主体责任,对致病原因和防治措施进行倒查分析,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填补漏洞。要改进和完善重点岗位、人群的职业病防护设备设施,加强技术改造,提升用人单位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自我防护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救助保障,指导各级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开展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化职业病防治职能,督促职业病重点行业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努力在“十四五”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我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情况的汇报,对我省去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目及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创造一流创新环境尤为重要,要不断完善以重大项目实施为牵引、以重大平台建设为支撑、以青年人才培养为动力、以多元社会投入为保障的基础科学发展体系,系统谋划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相关工作。要把基础研究与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持续组织实施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推动省属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加大对省实验室等财政支持力度,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要,大力提升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深化粤港澳合作,打造优质创新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