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7月23日)

时间 : 2020-07-25 07:49:1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23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金融、财政、环保等领域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审议了有关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推出务实、管用、好用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要全面落实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政策,建立完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机制,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积极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发展,构建开放型金融科技生态圈,提高金融创新服务水平,大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会议审议了关于向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第三批省级管理权限的政策文件。会议强调,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根据自贸区实际需求和有效承接原则,将更多省级管理权限下放至自贸试验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省直有关部门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管委会要依法做好管理权限调整的交接和实施工作,切实提高效率、优化服务、防控风险,确保相关省级管理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审议了有关东江流域省内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省内跨市流域下游地区向上游地区提供达标的水资源予以补偿的机制。要坚持权责统一、合理补偿、试点先行、稳步实施,逐步建立受益者补偿、保护者受益的正向引导机制,为促进东江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机制保障。

  会议审议了有关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政策文件。会议强调,要将全面推进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农村优化发展,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切实抓好农房管控,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简约实用的村庄规划,强化规划设计管控,严格落实“一户一宅”等宅基地管理规定,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分类提升村庄风貌,沿线连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