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8-07-27 08:19:15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图解]

  26日上午,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化我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铁路建设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我省基础与应用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将我省建设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和原始创新高地,全面支撑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研究的若干意见》,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我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要强化问题导向,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着力提高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我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相关部署,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会议决定对《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两个文件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其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降低企业税收、用电、运输、融资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方式,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等;支持扩大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加强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等。相关修订意见将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大力推进铁路项目站场及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要积极支持和保障新建铁路项目土地综合开发的用地规模,加强站场综合开发规划和衔接,促进土地复合开发利用,明确供地方式,合理确定用地成本,建立综合保障机制,建立省市协调机制。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铁路建设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的若干政策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