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8-07-11 07:50:2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图解]     [点击查看视频]

  7月10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相关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研究部署下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以及练江污染整治、贯彻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精神要求和广东省迎检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相关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事故应急和善后处置,密切与外交部领保中心和驻泰使领馆的沟通联系,组成工作组赴泰协助做好善后处置工作。针对暑假出游高峰来临,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我省公民安全出游、文明出游意识,及时发布我省游客赴国外热门出游目的地安全预警信息,做好风险提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加强旅游出行团队审核把关,加强对出境游旅客信息的收集和管理。要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执法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针对当前高温、雷雨天气,特别要高度重视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泥石流防范和防汛防台风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指示精神转化为整改动力,把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这一重大战役,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汕头、揭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要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按科学规律治污,采取断然之策,坚决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省级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工业和农业污染治理,全力加快截污治污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三江连通工程,优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督办问责力度,确保练江污染整治取得实效。汕头、揭阳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指示精神,围绕啃最难啃的骨头,通过实行领导包干制、实行人大政协监督、强化公众舆论监督、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探索建立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用人导向和权责清晰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等措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工作指示落实到位。各地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狠抓环境污染整治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立行立改,为实现我省环境质量状况、绿色发展水平、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指示精神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高度重视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迎检工作,按照国务院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自查,把接受国务院大督查作为全面“体检”、改进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过程;要坚持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雷厉风行,逐项对照督查重点内容特别是其中国家(部委)下达我省的约束性指标、量化目标、硬任务等,全面查漏补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我省不折不扣落地生效,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广东省迎检工作方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草案)》,决定经修改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