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论述

时间 : 2018-07-05 09:03:3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7月4日下午,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有关部署要求,研究推进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展开和重要抓手,对广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广东实际,针对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切实把近年来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成本,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作为重中之重,加快规划布局,尽快形成产业体系新支柱。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做优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围绕实施“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三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积极创建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科技创新强省,突出抓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争取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激发各类创新要素活力。四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推动我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关键在于抓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