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 : 2018-06-15 08:32:14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点击查看图解]  [点击查看视频]

  14日下午,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深入摸清现状底数,实事求是科学制定任务指标,突出抓好水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整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标志性改善,努力实现环境质量状况、绿色发展水平、环境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前列。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决定经修改后提交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按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省国资委职能。通过省国资委自身改革,加强对省属国有企业的集中监管和分类监管,引领和推动监管企业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行业龙头企业。省国资委作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省政府授权代表省政府对监管企业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不干预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提请审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决定经修改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