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ETC自由流收费年内全省铺开 属全国首创交通重大技术创新

时间 : 2018-05-11 17:44: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联合电服公司获悉,“匝道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在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项目成果评价会上正式获得专家认证。该技术成果可使ETC车道过车效率理论可提高3倍以上,年内将在省内全面铺开。

  据介绍,匝道ETC自由流系统是通过在收费站匝道以龙门架方式部署ETC设备,将ETC收费提前到匝道进行,相当于预设一条无障碍ETC交易车道,对经过匝道的ETC车辆提前交易。简单地说,车主在高速行驶途中如果看到“ETC预交易”的字样,或听到设备“嘀”的一声响,即已经无感完成匝道自由流收费,过ETC通道时收费站显示屏将显示“××车牌已交易成功”,即可快速通行。

  匝道ETC自由流技术所带来的便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方面是通行速度的大幅提升,在通过匝道时已无感完成通行费扣费,车主在收费广场可以选择任何一条车道快速通过,包括人工收费车道(MTC),从此告别千军万马挤一条车道的尴尬通行场景;另一方面是ETC车道过车效率理论可提高3倍以上,大幅提升广场车辆整体通行能力。

  评价会上,业内专家表示“匝道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开创了5.8GHz的ETC自由流收费业务新模式;创建并应用了国内首套高速公路匝道ETC自由流联动收费系统,大幅提升ETC和MTC车道通行效率,属全国首创的行业重大技术创新。

  据悉,该技术项目由粤通卡运营单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研发。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东新高速南浦站匝道自由流的项目研究,交通板块国企重组后,更是充分发挥高速公路板块“三合一”重组威力,携利通科技公司在广珠西高速石洲站、广清高速新华站共同开展试点研究工作,并在珠三角一批重要站点陆续开始推广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匝道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在不增建ETC车道的情况下实现了全车道快速通行,超越车道增建效果,社会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