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森林公园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时间 : 2017-05-04 23:17: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笔者3日在广东省森林公园建设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广东省首批四星级森林公园名单正式出炉,广东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省南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广东省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东莞市大岭山森林公园从众多的森林公园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首批被认定的四星级森林公园。据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帆透露,“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发展各级森林公园,新增森林公园641处,截至去年底,全省已设立各级森林公园1351处(国家级24处,省级79处,市县级569处,镇森林公园679处),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8%,森林公园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据统计,2016年,全省新设立森林公园265处,全省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亿人次,森林旅游直接收入30.15亿元,创社会综合旅游收入220亿元。全省约有550处城郊森林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年为上亿人次的市民、游客提供服务,使人民群众免费享受绿色生态福利。

  近年来,广东省发布、制订了《森林公园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和办法,推动全省森林公园建设管理逐步迈入了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管理轨道。为重点建设一批美誉度高、知名度响亮、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森林公园,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森林公园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广东省的森林公园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目前,第一批的森林公园质量等级评定试点工作已完成,首批4个四星级森林公园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年森林公园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将在全省全面铺开。

  据介绍,2017年,广东省将新增森林公园163处。“十三五”期间,广东省规划新建各级森林公园464处,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森林公园总数达1550处,森林公园接待年游客量达到3.5亿人次,森林旅游年收入达到50亿元,年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