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中珠城际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 将开行“快慢车”与“长短线”列车

时间 : 2023-03-20 11:36: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7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对新建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万顷沙至兴中段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根据批复,线路将采取“快慢车”与“长短线”的运营模式,采用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二十二号线“同款”全自动运行系统,并在香山站预留与规划研究的深中城际衔接的条件。

  批复中明确,香山站“预留与规划研究的深中城际衔接”条件。在此前广、深、中三市共同研究推进深中城际前期工作中,中山深圳已分别在南中城际香山站、深大城际机场东站预留了对接工程条件,并认为深中城际纳入规划并加快推动前期工作条件已成熟,有利于在2024年深中通道、南中高速建成通车后,进一步补齐广、深、中三地轨道客流交互的短板。

  批复还提到,原则同意开行“大站停与站站停”列车的运输组织方案。原则同意运营交路方案,初、近、远期开行兴中至香山列车交路、兴中与十八号线贯通的列车交路。“大站停与站站停”即快慢车模式,“运营交路”即采用长短线模式。由于南中珠城际与地铁十八号线衔接,南中珠城际的后续运营也将根据客流情况考虑贯通运营。

  批复也提到,原则同意按照属地自主运营模式开展设计,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即地铁在无需司机操作的情况下,列车可自动完成发车、运行、开关门作业、自动对标、站台门与车门自动对位隔离等作业,有效降低司机、调度人员在驾驶操作、组织行车等方面的作业强度,同时降低人为操作失误几率,提高运营安全系数。

  南中珠城际铁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岸,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站,止于中山市兴中站。全线长47.6公里,设万顷沙(既有)、十二涌、二十涌、香山、火炬、张家边、中山、岐江新城、石岐、兴中共10座车站,并预留火炬东站一座车站,及自香山站向珠海方向延伸条件。工程建设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含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