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首获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中央资金 梅县预计2年内可获4500万元中央资金补助

时间 : 2022-04-14 10:32: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在全国范围选择40个中国传统村落集中的县。示范期内,中央财政对示范县予以定额奖补,并根据拥有传统村落数量赋予相应奖补系数。

  根据中央公示结果,梅州市梅县区在全国竞争性选拔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资格,预计2年内可获得4500万元中央资金补助。这是我省首次获得该项示范资格,对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具有示范和激励作用。

  据介绍,此次广东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行动,主动与中央部委对接,同时全力组织省内符合条件的县区开展申报。我省根据中央工作要求,指导有关县区充分展示本地特色和工作亮点,同时组织行业专家开展集中评审,确保我省推荐名单“好中选优”。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此次中央示范县遴选工作为契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指导推动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讲好岭南历史文化故事。”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梅州市梅县区细化中央补助资金安排方案,完善制度及配套政策,结合地方特色增强造血功能,发挥好示范带头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