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18年—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75亿元带动项目完成率超84%

时间 : 2021-11-22 10:22: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2018年—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报告。该项目共投入省级财政资金75亿元,根据报告结果显示,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等级为良,资金支出率为86.6%,项目完成率达84.9%。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8年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据了解,11月下旬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情况的报告。

  资金投入怎样联农带农?

  截至去年促进就业约55万人次

  承担此次第三方评价的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郑方辉介绍,2018年—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级财政资金75亿元纳入评价范围,评价对象包括省级主管部门、省级财政资金投入创建的131个产业园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通过第三方评价显示,该项资金支出绩效得分为86.1分(百分制),等级为良。

  郑方辉表示,我省通过财政体制改革,将资金直接拨付给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加快了财政资金使用进度和项目完成进度。截至2020年底,省级财政资金支出率为86.6%,项目完成率达84.9%。这使得生产设施装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得以提升,壮大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2020年,已创建的131个产业园中农业企业有11696个,较创建前增长17.09%。其中,国家龙头企业41家、省级龙头企业599家,新型农业主体呈多元化态势。

  报告同时指出,资金投入起到了联农带农作用,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产业园共联结农户263.93万人次,促进农民就业54.88万人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38017人,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水平高出地区平均水平17%。

  资金监管如何加强?

  将按建设进展分批拨付资金

  调研发现,产业园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短板。报告显示,省级财政资金直接拨付给各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减少了拨付层级,提高了效率,但实施主体同时承担资金使用管理及资金监管的责任,导致部分资金绩效目标难以落实,存在资金挪作他用的风险。下一步如何提升监管力度,突出财政资金的绩效导向?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云峰回应称,将按照新一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求,运用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修改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事中跟踪和中期评估,将产业建设推进情况与后续财政补助挂钩。

  “考虑到产业园建设周期较长,资金需分年度使用,新一轮产业园将采取分批拨付资金的做法,将第一年度资金直接拨付到牵头实施主体,后续根据各产业园建设进展情况再确定拨付资金。”云峰说,针对建设进度慢或未落实绩效目标的,将缓拨甚至减拨资金,督促产业园实施主体落实责任。

  如何优化财政资金投向?

  安排6%资金用于数字农业

  报告指出,目前省级财政资金“补短板、强弱项”等引导作用不够显著,用于购买设备和厂房建设的资金多,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的较少。下一步,如何优化财政资金投向,把钱用到“刀刃”上?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友强回应称,加工流通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短板,因此用于支持补助农产品加工设备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比例相对较大。经过3年建设,短板初步补齐。

  梁友强介绍,下一步将细化资金适用范围,计划明确安排15%的省级财政资金折股量化联农带农,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农业、“土地流转+保底分红”等方式结成紧密合作关系,带动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同时,计划安排6%的资金用于数字农业项目,提升产业园信息化水平;计划安排2.5%的资金用于科技支撑项目,提升产业园科技含量。

  今后,省农业农村厅还计划提高立项条件,例如特色产业园需满足种植业类产业园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生猪产业园年生猪出栏量50万头以上,家禽产业园年出栏量1000万羽以上,立项条件均比第一轮有较大提高。

  此外,梁友强表示,还将发挥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投资产业园建设。目前,省农业农村厅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了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推出产业园专项优惠信贷产品超13类,为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