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牵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整体实力 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 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

时间 : 2022-03-11 10:39: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百岁老人李春秀因不慎滑倒导致左股骨颈骨折,2月28日,她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接受了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仅耗时30分钟。术后第二天,她就能下地做功能康复训练了。

  近年来,广东着眼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为牵引,提升广东省医疗卫生服务整体实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8年,广东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2019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政府签约共建1个国家医学中心和7个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相继在广东落户。

  2021年,在建设第一期30家高水平医院的基础上,广东遴选新增第二期20家医院进入高水平医院建设行列,实现全省21个地市高水平医院建设全覆盖。

  高水平医院建设开展以来,各家高水平医院获得省财政3亿元建设资金支持,围绕“技术、科研、人才、学科、制度、示范”六大任务主动作为,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强化疑难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精准医学创新研究平台、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研究团队等五方面着手,打造广东国际精准医学中心。

  广东省人民医院以强“心”、健“肺”、壮“肾”、敬“老”、安“宁”为主线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并形成以东川路院区为中心,白云、黄埔两个分院区的“一体两翼”新格局。

  广东省中医院建立全国首个治未病中心和中医慢病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中医经典病房,探索纯中医药治疗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疗效,并搭建平台提升中医药救治新发突发传染病能力。

  广州医科大学正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加强“医教研防管”五大功能建设,突出疑难危重症救治、高层次医学人才、科技创新、疾病防控及应急救援等方面能力建设及高水平医院管理。

  梅州市人民医院打造疑难复杂重症救治的医疗高地、打造高水平临床科研型医院、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建设智慧医院,2020年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广东高水平医院建设还启动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项目。2021年至2025年,省财政将分5年投入5亿元,由排名靠前的高水平医院分别对河源、汕尾、潮州、揭阳、云浮等5个地市人民医院实施5年的“一对一”紧密型帮扶支持。

  随着高水平医院建设进一步推动实施,广东卫生健康事业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疫情防控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