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召开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

时间 : 2022-02-24 09:34:39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2月22日上午,广东召开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的部署,回顾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钟鹏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医疗保障部门是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2021年,我省通过抓好关键领域改革创新,促进医药服务安全可及,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监管基金“救命钱”,聚焦民生,力求实效,为1.1亿参保人构建了医疗保障民生安全网。全省医疗保障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能力从量变到质变,得到大幅度提升,“十四五”开局良好。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民生安全网的政治保障。二是聚焦重大民生政策,完善民生安全网的顶层设计。三是持续提供安全可及的医药服务,丰富民生安全网的内涵。四是健全基金运行和监管机制,确保医疗保障基金稳健运行。五是优化便捷的公共服务,畅通民生安全网的保障渠道。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1+1+9”的部署,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工作,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致力于增强政治性、增加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着眼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的需求,推进“十四五”医疗保障工作基础更扎实,动力更充足,服务更优化。2022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筑牢防疫堡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保障支撑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医疗费用保障,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经费保障工作,发挥集采作用积极降低疫情防控成本。二是打造品质医保,提高医保规范化、信息化和法制化建设水平。强化责任分工和跟踪评估,推动医保“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地。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三是织密托底保障网,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完善“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四是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定点协议和支付范围管理。加快推进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疗保障定点协议管理。强化门诊特定病种临床路径管理,按权限调整优化医保药品目录,完善医保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目录管理,持续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五是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提速扩面,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入推动国家集采成果落地,全方位推进入省级带量采购常态化,加快省级采购监管系统建设。建立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六是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基金平稳运行。强化医保基金日常监管,深化“三假”专项整治,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加大欺诈骗保惩处力度。加强医保基金和部门资金管理,强化医保基金和部门资金预决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七是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质量,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和经办管理。稳健推进扩面征缴工作。严格落实参保管理经办规程,提升参保质量。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开展医保经办服务管理规范年建设,全面提升就医结算服务水平。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医保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强新时代医保干部队伍,为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会议要求,全省医疗保障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医保局班子成员,省医保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医保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医保局班子成员、科(处)室及医保经办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