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建成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时间 : 2021-11-29 09:13: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东省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东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兴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到2035年,广东建成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文化和旅游业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

  《规划》要求,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全力推进社会文明显著提升。广东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作品创作、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全过程,推出100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十三五”时期,广东艺术精品创作展演繁荣发展,创作200多台大型主旋律剧(节)目,包括舞剧《沙湾往事》《醒·狮》、粤剧《白蛇传·情》等经典剧目,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全国性文艺奖项106个。

  聚焦新时代主题舞台艺术创演,构建繁荣有序的艺术发展体系,被提上了广东“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议事日程。《规划》指出,广东将重点实施“重大主题专题创作计划”“省属文艺院团小型歌舞创作计划”等,攀登艺术精品创作新高峰。

  “十三五”以来,广东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卓有成效,全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新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8项,广东英德青塘遗址、“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聚焦革命文物体系建设,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具体措施包括核定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持续推进“南海I号”发掘、保护及后续研究,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推动创建一批广东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等。

  《规划》明确,到2025年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计划达到1000个,博物馆数量达到400个,省级以上文化生态保护区(实验区)达到13个。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数字化发展

  《规划》明确,扩大优质公共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

  具体而言,《规划》提出,加大数字阅读、微视频、艺术慕课等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建立广东省地方特色数字资源总库,打造全省“一站式”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广东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方面富有成效。2021年,“粤读通”在“粤省事”平台上线后,这一便民服务受到了众多读者欢迎,一“码”在手,就可借遍全省21座城市公共图书馆的图书。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整合各级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实施覆盖全省的“粤读通”数字证卡服务计划,逐步推进全省公共图书馆读者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实现“一次办证、全省通用”。到2025年,广东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306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1.25册。

  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

  高质量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旅游业体系的建设,是“十四五”时期广东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规划》明确,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企业,优化文化产品供给,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国内大循环。

  具体而言,在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上,优化动漫、艺术品、文化装备制造业等重点文化行业供给,培育壮大线上演播、云展览、数字艺术、创意设计、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打造一批有岭南风韵和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品牌;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数字化集群,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提质上,大力发展粤式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引导各地开展“粤夜粤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主题活动;在打造高质量旅游产品上,打造港珠澳大桥、广州塔、珠海大剧院等一批世界级地标景点;在深化智慧旅游发展上,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旅游领域应用,培育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上,打造一批广东省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推进“乡村+节庆”“乡村+非遗”“乡村+文创”“乡村+演艺”“乡村+游乐”等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打造高品质乡村民宿等。

  《规划》明确,到2025年,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90个,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40个,4A级以上景区数量239个,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数量40个。

  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以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为重点,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推进粤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携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对标对表世界一流湾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逐步打造一批标志性景区景点、精品线路、活动品牌,培育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市场供给,丰富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开发推广一批以高科技、先进制造为主题的“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广东还将办好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粤港澳青少年粤剧艺术交流夏令营等活动,支持业界开发港澳青少年游学产品,推进粤港澳青少年文化和旅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