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各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文博场馆成热门“度假”选择

时间 : 2021-10-03 07:35: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游园看展、观剧听戏、手工创作……今年国庆假期,粤味文艺活动越来越受市民游客青睐。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文化大餐。其中,以“庆祝国庆”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持续“火爆”,文博场馆成为许多市民的热门“度假”选择。

  文博场馆展示岭南风情

  10月2日上午,由广东省博物馆与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力打造的“非遗新国宝,国庆会国潮”游园会在广东省博物馆拉开帷幕,迎来了大批市民参观交流。

  游园会上,市民既可以在“花街”年俗摊位处自制创意“利是封”、参与俗语问答,又能在“岭南陈氏针法”摊位上围坐听讲,认识身体上的保健穴位,亲手体验“扎针”。“北胜蔡李佛拳”摊位前,几名“身怀绝技”的小朋友在现场展示武功基本动作,吸引在场观众声声叫好,节庆气氛热烈。

  国庆假期期间,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计划举办“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沉浸式博物馆之夜”“玉堂金风 遥对一枝秋——清供插花体验课”“行走越秀——追寻薪火印记”等适合不同年龄观众的体验和研学活动,邀请广大观众来馆度过愉快的国庆假期。

  据悉,无论是博物馆、图书馆,或是商业广场,都举办了丰富的展览设计与互动活动,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文化需求。其中,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市民可以参观“美在斯——南粤风光3D图片展”“第九届‘沣标杯’聋人摄影展”等五大展览。图书馆还围绕国庆主题开展诸多线上、线下活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幸福感。

  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展区,备受市民欢迎的“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沉浸式研学活动限时返场,邀请市民共同寻找红色史迹,筑牢信仰之基;步入广州海珠万达广场,市民还能在由广州博物馆与广州海珠万达广场联手打造的“画中话广府——广州博物馆藏外销通草画中的城市生活展”中感受19世纪广州城市生活场景和市井风情。

  原创话剧礼赞抗疫精神

  10月2日—3日,广州大剧院上演原创话剧《呼吸》。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集结国内顶级主创团队,运用“艺术+科技”亮眼元素,礼赞抗疫精神。

  《呼吸》在展现钟南山院士术业专攻、临危不惧的风骨的同时,亦在致敬那些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逆行者们”,让人们铭记这段“同呼吸,共患难”的历史,发扬和传承敢为人先、坚韧不拔、求真务实、奋勇向前的广州城市精神。

  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经典粤剧折子戏观演活动正在火热举办,假期前两日线上线下有近万人次观演。

  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南越王博物院和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音乐曲艺团数十位演职人员分别演出《广州起义组曲》和《平湖秋月》《柳浪闻莺》等广东音乐经典曲目,为文化场馆增添了假日艺术气息。

  在广州艺术博物院,红线女艺术中心推出《传承文化名人之精神 点亮博物馆未来之光》展览,同步推出云展览,成为众多文艺青年假期打卡的网红地。

  主题创作吸引亲子家庭

  动手制作一件有意义的作品,寄托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成为许多以亲子家庭为代表的市民,欢度国庆的选择。

  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少年宫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漫绘阅读·我的中国故事”广东首届青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观。本届“漫绘阅读”主题为“我的中国故事”,展览现场配有供绘画的桌椅,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将自己眼中的“中国故事”用各种形式表达出来,一幅幅插画作品、剪纸手工新鲜出炉,向祖国致以诚挚的祝福。

  全省各地文化场馆聚焦国庆主题,举办了多场氛围浓厚的庆祝活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各地市“粤书吧”围绕“我为祖国献祝福”的主题,精心策划了多项节庆特色活动。肇庆市图书馆在德庆学宫“粤书吧”举行“欢度国庆 祝福祖国”活动,现场一声声稚嫩而坚定的呼唤,喊出了学生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由清远市图书馆在老干部大学“粤书吧”举办的“童心向党 声颂爱国”亲子朗诵活动中,参与的小朋友落落大方、自信昂扬,抒发着自己对祖国的赞颂,对生活的热爱。

  此外,广州农讲所纪念馆举办的“我们的国庆节”花开盛世雕扇制作体验、广州博物馆举办的“祝福祖国——国庆节主题立体框画DIY”、广东省博物馆组织的“巧手剪纸庆华诞”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