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首次举办自然教育大赛 全省自然教育工作者数量超万人、阵地超300个

时间 : 2021-04-16 10:32: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5日,2021年广东省自然教育大赛决赛在省龙眼洞林场举办。此次大赛是广东首次举办自然教育大赛,吸引了来自广东省各级单位的自然教育从业者积极踊跃报名。

  经过初赛激烈的角逐,最终20名选手杀入决赛。他们在8分钟的自然教育现场讲解演示中,融入了自己的思考,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主题讲述了自己对自然教育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些选手们来自全省各级自然保护地、动植物园、自然教育基地,自然教育机构还有中小学校。

  据数据统计,目前全省自然教育工作者数量已超过万人,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接下来,省林业局将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广东省自然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自然教育人才的招募、培训、实践和认证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满足自然教育发展需要,为自然教育培养合适的人才及人才储备。此外,还要推动粤港澳地区自然教育从业者交流与学习。建立粤港澳自然教育交流常态化机制,鼓励业内成功经验分享,推动区域自然教育合作与发展。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着力培育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构建多元推进的工作模式和自然教育网络体系,促进自然教育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全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阵地超过300个,开展森林音乐会、森林文化周等文化品牌活动共2180场次,众机构举办各类自然教育活动2.37万场次,累计超过476.5万人次参与活动。未来,广东省将不断健全覆盖全省的自然教育基地网络,开发特色自然教育线路、产品和课程,推进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自然教育活动和生态文化产品,逐步丰富自然教育内涵,推动自然教育进社区、进校园,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自然教育行业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构建自然教育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