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十三五”广东共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总额约27亿元

时间 : 2021-03-24 09:31: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持续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3月23日,据广东省民政厅消息,“十三五”期间,广东共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总额约27亿元。仅2020年,全省免费提供殡葬基本服务45万宗,免除费用总额5.5亿元,政策覆盖范围、受益人数等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广东持续加强殡葬公共设施建设,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殡葬改革持续深化,殡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此前,省民政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管理的意见》,加强和规范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管理,更好地保障群众殡葬基本服务需求;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遗体火化管理的通知》,再次强调要严把遗体火化审核关,规范火化操作程序,保障逝者尊严;印发《关于重申公墓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墓建设管理。

  同时,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连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共整治突出问题125个,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抓好巩固深化工作。

  在广州,符合条件的广州市户籍逝者家属(委办人)登录“穗好办”APP或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只需1次申请,即可联办遗体处理、户口注销、开具火化证明等9项业务,大大缩短了身后事办理时间,减轻人民群众办事来回奔波的负担。“这正是广东大力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民政厅正逐步加快省级殡葬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妥善解决信息孤岛、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以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