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省民政厅举办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暨《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 : 2020-09-28 09:53:23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9月25日,广东省民政厅在广州市从化区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暨《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向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父母或监护人代表及儿童代表宣讲相关政策,带动全省各地区广泛宣传儿童关爱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采取现场宣讲和线上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共2.6万余人参加线上活动。

  陈奇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暨《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是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提高儿童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关爱保护的重要举措,更是将儿童关爱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普及到每一村、每一户的必然要求。

  韦锦坚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市民政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宣讲水平,主动把政策送上门、送到位,织就了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络。

  启动仪式后,广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三级调研员陈爱兵、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倩仪分别围绕《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民法典>下的儿童保护》进行普法宣讲。

  活动后,陈奇副厅长一行深入从化区鳌头镇帝田村,开展关爱慰问困境儿童活动。随着国庆节、中秋节临近,活动专门为当地16名困境儿童送上月饼并一起分享爱心大蛋糕。此外,广东省民政厅通过链接慈善资源广东省岭南教育基金会彩基金,为每名困境儿童发放1000元助学金。

  广东将于2021年6月底前实现全省所有村(社区)政策宣讲全覆盖

  据悉,今年6月,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政策宣讲重点突出政策法规、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和工作履职等5个专题,广东将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所有村(居)的政策宣讲工作,实现全省所有村(社区)全覆盖。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力度。由分管省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儿童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全省共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607名,村(居)儿童主任25225名,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实现全省全覆盖,儿童主任(督导员)培训全面铺开。持续推进县、乡镇、村居三级关爱服务网络建设,有效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疫情防控期间,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排查,开设“护童之声”专项救助热线,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权益,确保其生活兜底保障到位、安置照料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