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粤三部门倡议全省儿童主任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时间 : 2021-02-03 08:57: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将至,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的家长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可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孤儿该怎么办?为保障这些儿童能够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2月2日,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及省妇联联合发布《给全省儿童主任的一封信》,倡导全省儿童主任做好父母无法返乡或在隔离的儿童的安置工作,并帮助儿童和父母进行一次视频交流。

  信中倡导全省儿童主任做好儿童疫情防控宣传、做好儿童居家安全教育、做好联系关爱儿童工作等“三个做好”工作。

  对父母在外务工还没返乡的儿童,要去家里探访一次,询问父母何时返家,关心孩子寒假生活安排;对父母已返乡的家庭,要引导父母遵照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隔离,并和父母谈次心,劝导父母尽可能回乡打工创业,或就近打工;对父母无法返乡或父母在隔离的孩子,做好他们的安置工作,并帮助儿童和父母进行一次视频交流。

  对有困难的儿童和家庭,儿童主任应及时向村(居)委会、儿童督导员、民政部门报告,尽快落实相关救助保障政策;如发现因疫情等原因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要落实委托照料或临时监护职责,确保其得到妥善安置。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链接工作资源,为本村儿童开展以“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为内容的“四送”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