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基本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基层病种扩大到916种

时间 : 2020-12-31 10:11: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30日,据广东省医保局消息,广东基本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基层病种扩大到916种,补齐省内各市同一种疾病支付的医疗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短板,让全省参保人的就医待遇更加公平。

  近日,省医保局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统一病种分值库》(粤医保发〔2020〕41号),通过收集分析全省各地病种和分值,确定基准病种,运用分值比例、实证研究、比较分析等方法,建立了全省统一病种分值库。

  建立管用高效的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是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据介绍,2018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全省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2019年,广东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指南》。2020年,广东建立医保支付制度专家评议组织,创新建立和完善中医特色病种,合理确定中医特色病种分值,将针灸、骨科康复、治疗性推拿等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全省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省医保局在全面收集、分析各市病种和分值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地意见,制订了《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统一病种分值库》,共收录7981种普通病种和916种基层病种的分值,作为全省各市病种分值调整参考。至此,广东基层病种参考范围从最初500种扩大到916种,适宜在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治疗,在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实行同病种同分值,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方的引导,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