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医疗机构制剂年产值约7亿元 抽检合格率超99%

时间 : 2020-12-17 08:56:3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6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及监管情况。“广东是传统中医药大省,很多医疗机构特别是中医院都有自己独有的、临床验证有效的经典方、验方,是制剂开发的巨大宝库。”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一处副处长邹玉婷介绍,目前,广东批准的医疗机构制剂室有78家,共配制获得批准文号的制剂品种1872个,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备案品种231个,年产值约7亿元。其中,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佛山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制剂室,在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发展势态较好。

  “我们鼓励各医疗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临床疗效为出发点,不断发掘秘方、验方和古方,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符合自身特点的中药制剂研发新方法,更好地服务临床,方便病人,树立医院特色品牌形象。”邹玉婷表示,近年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依法监管为前提,以风险管理为基础、以全生命周期监管为重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五个方面”多管齐下,推动医疗机构制剂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全国首个通过审批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肺炎1号”就来自广东。“当时,无论中药,西药,在全国都没有明确可以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情况下,我们提交申请并提供了明确的临床证据,是当时省内唯一可以拿出治疗确诊病例相关临床证据的药品。”据邹玉婷介绍,为加快制剂审批上市,省科技厅、药监局、卫健委等部门通力合作,从应急立项到实现量产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跑出了广东“加速度”。

  截至11月底,全省药品监管部门共对省内医疗机构制剂室开展进行了81次监督检查,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抽验医疗机构制剂134批次,合格133批次,合格率超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