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十一启动 补贴期限为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时间 : 2020-09-30 09:21: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户籍居民买8类家电可享10%补贴,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十一启动!9月28日,广东省商务厅发布广东省2020年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公告。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广东消费,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家电下乡”政策调整为“家电惠民”,开展广东省2020年家电惠民专项行动。

  根据公告,家电惠民专项行动的补贴对象为在广东省内购买家电惠民产品的本省户籍居民。补贴期限为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如财政预算资金使用完毕,则提前结束。补贴品种为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八类家电惠民产品。

  在补贴标准方面,公告显示,给予本省户籍居民购买家电惠民产品市场售价10%(含)以上的价格优惠。优惠资金由省级财政安排补贴和家电惠民参与企业让利共同承担。10%的价格优惠,省级财政和参与企业各承担50%,即分别承担5%的优惠;超过10%的价格优惠,由参与企业承担。此外,补贴期限内,每位补贴对象限购每类家电惠民产品1台,只能享有该类家电惠民产品一次补贴资格。

  本省户籍居民可通过手机微信登录“粤省事”小程序,进入“家电惠民服务”专区查询是否属于补贴对象范围。属于补贴对象范围的本省户籍居民,可在参与企业指定销售网点选购家电惠民产品,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家电惠民服务”专区,选择产品、销售网点信息并填入实际购买价格、收货人地址,确认信息无误后可生成优惠码并向所在销售网点出示。参与企业指定销售网点核销本省户籍居民出示的优惠码后,属于补贴对象范围的居民可以惠民优惠价格购买家电惠民产品,参与企业指定销售网点开具正规足额税务发票。

  家电惠民参与企业对家电惠民产品质量安全、价格承诺和销售行为承担责任。广东省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家电惠民产品生产和市场流通监督管理,发现假冒伪劣、虚假宣传、骗补资金以及质量、价格等问题的,及时依法依规严格查处。

  解读

  补贴对象扩大到全省户籍居民,购买家电最低可享八三折

  “粤省事”一键申请优惠

  近年,广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趋势十分明显。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广东制定出台了多方面促消费措施。

  本次将“家电下乡”政策调整为“家电惠民”,贴对象扩大到全省户籍居民,旨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激发实物消费潜力,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居民。

  更优惠

  优惠幅度最高达17%

  广东家电惠民专项行动顺应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紧抓家电更新换代消费周期,更加突出绿色、节能、环保、智能的升级类家电产品,采取企业让利、政府补贴方式,鼓励居民购买家电。

  在业内人士看来,家电是居民家庭消费非常重要的内容,消费者升级换代意愿强,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让居民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更优质的家电产品,有助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家电惠民专项行动由广东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开展,省级财政给予专项补贴。按照每台家电惠民产品的售价,省级财政补贴5%,企业让利5%,鼓励企业在5%的基础上再让利,补贴产品包括4K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大类。

  专项行动依托广东数字政府平台“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线上登记和审核,方便居民申领和使用补贴。可以说,在政策设计上,始终坚持让居民优惠拿得到、便捷不用愁。

  而在优惠方面,家电惠民专项行动通过省财政补贴、生产企业让利两重优惠,让广东居民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定价低、折扣大、优惠实、产品多……是家电惠民专项行动的最大特点。

  参与这次活动的产品定价低于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的平均销售价格。在定价低的基础上,优惠幅度最高达到17%。综合评估,广东居民可用8.5折左右的优惠价买到家电惠民产品。

  同时,采取直接打折的优惠方式,居民对优惠价格一目了然,可以直接以优惠价格购买。此外,产品品类全,目前参与活动的八类商品型号达到2000余个,下来还将陆续增加,满足居民升级需求。

  更安心

  销售网点覆盖全省

  操作简便、安全放心、服务方便……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全面依托广东“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让广东居民消费便捷、高效、安全。

  “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开辟了“家电惠民服务”专区,居民只要登录“粤省事”,可以在显眼位置看到这个专区,动动手指头,就可以把消费补贴领到手。进入专区后,可以看到政策公告、销售网点查询、申请优惠、常见问题4个功能。

  购买家电时,居民在参加活动的销售网点选好家电,在“申请优惠”这个功能里,点选产品品类、品牌型号、销售网点信息,填入实际购买价格、收货人地址,提交后生成优惠码,现场向销售人员出示,就可以优惠价格购得选中的家电,为居民消费带来简单快捷的使用体验。

  家电惠民专项行动还充分运用广东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共享功能,多个省直部门数据横向联动、协同配合,让整个消费过程、补贴发放过程更加安全、可靠。

  比如,连通省公安厅户籍数据信息,实现居民刷脸登录、刷脸确认申领资格;连通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发票数据信息,后台自动对家电销售网点所填报的发票真实性进行验证,杜绝虚假认领。

  通过在线实时监控、线下抽查检查,强化质量监督检查,建立维权机制,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居民购买家电惠民产品价格优惠、产品质量有保障,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此外,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参与活动的销售网点覆盖全省县、区、镇,居民下单后,即可就近配送、安装,供应商可以快速地响应退换、维修等售后服务需求,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根据工作安排,专项活动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在整个专项活动期间,有关部门会定期研判“粤省事”服务专区的使用效果,根据用户反馈不断改进,持续提升居民消费体验。

  申请优惠指南

  一、操作流程

  属于补贴对象范围的本省户籍居民(以下简称“居民”)在补贴期限内在广东省内购买家电惠民产品,按以下流程申请优惠。

  1.登录

  居民通过手机微信登录“粤省事”小程序(首次登录“粤省事”的,需要按照指引进行实名注册)。

  2.验证是否属于补贴对象

  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入“家电惠民服务”专区,点击“申请优惠”栏目,进行人脸识别登录认证,系统自动验证是否属于补贴对象,确保为本人操作。

  验证成功后,居民可查看申请须知并开始申请优惠。

  3.选择产品

  根据页面操作提示,选择家电惠民产品的品类、品牌和型号,系统自动匹配出该产品市场交易价格和惠民优惠价格。

  4.选择销售网点

  根据居民所选择的家电惠民产品,系统自动匹配出该家电惠民产品的销售网点列表。居民可在销售网点列表中,根据当前所在市、所在县(区、镇),筛选出当前线下交易所在的销售网点,并点击选定该销售网点。

  5.录入基本信息

  居民录入实际购买价格和收货人地址。

  6.生成优惠码

  居民确认所选产品信息、所选销售网点信息以及填入的基本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相应的家电惠民产品优惠码。优惠码使用后自动失效,每位居民每类家电惠民产品只享有1次补贴资格。

  7.核销优惠码

  居民向所在销售网点出示该优惠码,销售网点核对资料无误后,通过“家电惠民”登记审核系统核销居民出示的优惠码。核销成功后,居民可以惠民优惠价格购买家电惠民产品。

  二、注意事项

  1.请事先了解广东省2020年家电惠民专项行动政策。

  2.请到参与企业指定销售网点购买家电惠民产品(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家电惠民服务”专区查询)。

  3.选择家电惠民产品时,请核对产品实际购买价格是否高于惠民优惠价格,实际购买价格高于惠民优惠价格的,不能成交。

  4.购买家电惠民产品时,请出示优惠码。

  5.出示优惠码时,请检查优惠码下方的产品信息、销售网点信息和基本信息是否正确。

  6.购买家电惠民产品时,请索要正规足额税务发票。

  7.购买家电惠民产品后,可在国家相关规定的范围内退换货。退货时,由原销售网点通过“家电惠民”登记审核系统撤销订单,订单撤销后,即可恢复该类家电惠民产品优惠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