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高考放榜:理科分数上涨 文理分差缩小

时间 : 2020-07-24 08:48: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QQ截图20200724085032.png

  高考放榜啦!7月23日17时45分,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其中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536分、理科524分,本科批次文科430分、理科410分,专科批次文科理科均为160分。

  眼尖的网友发现,与前两年比起来,今年广东高考本科批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呈现理科上涨、文科下降的新特点,文理科的距离在缩小。

  那么,为何有这样的新特点?这将给考生带来什么影响?有关专家谈了隐藏在分数线里的秘密。

  理科生成绩“变好”

  今年高考是一场难忘又特殊的考试,受疫情影响,我国高考自恢复以来首次延迟一个月举行。

  今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78.8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7.4万人。半年多来,考生们在“云端”教室学习,测体温、戴口罩赴考,慎之又慎做好疫情防护。

  那么,今年考生们考得怎样?对于理科考生来说,他们觉得自己的成绩变得“更好”了。

  23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其中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536分、理科524分,本科批次文科430分、理科410分,专科批次文科理科均为160分。

  今年文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差距并不显著,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仅比理科高了12分,本科批次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20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可以说是“亲密接触”。

  以2018年为例,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50分,本科批次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67分;2019年,高分优先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51分,本科批次投档线文科比理科高了65分。

  延期考试学生准备更为充分

  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差距进一步缩小,说明了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认为,广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加大对基础教育投入,特别是高中阶段的育人目标更为明晰,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注重引导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使得高中教育质量稳步上升,并在这次高考中直接反映出来。

  “今年广东使用的全国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尤其是理科卷的难度适中,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较好地达到考生的预期目标。”姚训琪说。

  同样,中山大学招办主任罗晶也认为,今年广东高考分数线稳中有升,反映了广东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考生学习实际。其中理科考生分数、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与广东深化改革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对理工科人才培养的需要是相符的,可以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规模培养高水平人才。

  从放榜分数来看,疫情是否对高考形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三年级的复学时间较以往有所推迟,而高考时间也相应推迟了一个月,这给了考生更充分的备考复习时间。”姚训琪分析,虽然返校复课推迟了,但广东各地市在线上教学期间都组织了线上课堂,包括华附在内的很多学校有不少课程面向全省共享,这些线上教学的手段适应了高三学生的复习需要。教师们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为学生营造线上线下良好的备考条件,可以说今年的学生备考是更为高效、充分的。

  本科专科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

  7月25日10时起,广东考生即将开始填报志愿。

  “无论是本科,还是专科,今年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录取机会相应增加了。”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带来好消息: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校有1540所,比去年增加38所,其中本科995所、专科618所。

  他说,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安排招生计划约47.5万个,其中本科30.1万个,比去年增加0.3万个,而且是公办本科院校的增量;专科也有17.4万个(春季高考已经录取了23.7万个)。考生要积极填报志愿,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

  计划增加,机会增大。但面对本科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出现新变化,考生填报志愿会有影响吗?

  “分数线波动对于高考志愿填报并没有影响,考生应该主要关注分数对应的排位,而不是分数本身。”罗晶建议,考生对照一分一段表,将分数对应相关的位次之后,参考高校和相关专业往年录取排位,充分利用广东省实行平行志愿的优势,合理安排志愿填报。

  她举例,今年中大本科招生规模稳定,57个院系63个招生大类(专业)面向全国计划招生约8000名,考生填报志愿可以参考往年的投档数据。中大近两年在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分数及排名为:2019年文科607分/排位1407,理科595分/排位9204;2018年文科612分/排位1396,理科607分/排位6878。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能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一定要综合评判,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而分数每年都会因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