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恢复跨省团队游 景区游客接待限量上调至最大承载量50%

时间 : 2020-07-20 09:11: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推进旅行社组织跨省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跨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通知》还明确,上调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限量,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熔断”

  《通知》提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与“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跨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对于游客关心的防疫问题,《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确保旅游安全。同时,实行熔断机制。旅游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一旦旅游目的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未出发的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引和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处置工作。

  暑期游有望逐步升温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亦是团队游组团大省。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国旅行社总数为37794家,其中数量最多的广东有3108家,也是国内旅游组织人次最多的旅行社所在省。跨省团队游的恢复,或意味着旅行社行业将迎来集体复苏。

  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消息一经发布,广东旅游业界尤感振奋。“翘首以盼!”一位旅行社广州门店经理在朋友圈中感叹道。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少东表示,跨省团队游的重启对旅游市场恢复正常运行秩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各省游客基于旅游行为的互动交流将大大激发行业活力,有效撬动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需求。

  与此关联密切的还有导游业。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介绍,目前广东持证导游人数逾8万,且近年来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不少导游无工可开,跨省团队游业务的恢复将让不少国内游导游“回归”。

  郑文丽预计,暑期国内游将逐步升温,国庆黄金周或有望恢复至同期水平。目前,团队游市场以省内游及邻省周边游为主,长途的跨省游还有待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