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本月全省开展企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对重大事故隐患将公开曝光挂牌督办

时间 : 2020-07-07 08:49: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期高温持续又恰逢生产经营高峰,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就开展企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发出通知,提出按照“一线三排”工作部署,于2020年7月在全省开展企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高处坠落事故多发频发,暴露出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不力和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当前夏季天气炎热高温,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各种有毒有害气体易集聚、挥发,造成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增大,极易发生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对此,此次全省执法检查将围绕企业落实高处作业“五个必须”(必须培训持证上岗、必须实行作业审批、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必须落实工程措施、必须安排专人监护)和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未经风险辨识不准作业、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不准作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准作业、没有监护不准作业、电气设备不符合规定不准作业、未经审批不准作业、未经培训演练不准作业)的要求,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依法查处

  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企业要按照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在7月中上旬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各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和骨干人员对重点企业开展重点抽查,督促指导企业查漏补缺。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将适时组织对高处坠落和有限空间事故频发的重点地市、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督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企业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依法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公开曝光并挂牌督办,要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完成闭环整改。对存在《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行为的,提请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提高执法检查的震慑力。

  这些问题纳入执法检查重点:

  高处作业

  ●作业人员未持高处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

  ●未建立高处作业票安全管理制度,作业手续未经批准,擅自进行作业;

  ●作业人员未落实戴好安全帽和系好安全带等个人防护;

  ●作业现场未按要求搭设脚手架、防护网、防护栏等设施或水平生命线装置;

  ●未安排监护人员负责作业现场的安全确认、监护、通信联络等工作。

  有限空间作业

  ●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风险辨识,不掌握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及危险有害因素,未建立管理台账;

  ●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进入有限空间作业,作业过程中,未采取连续通风和检测措施;

  ●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未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监护人员不在现场或未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电气设备不符合防爆、安全等规定;

  ●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未经企业负责人审批作业;

  ●作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现场未配备应急救援器材、未开展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