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聆听援鄂经历 致敬南粤藏蓝英雄

时间 : 2020-06-13 08:51: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日,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援鄂精神”宣讲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司法行政系统的援鄂医疗队和援鄂女警工作队7名代表深情讲述了援鄂奋战的难忘故事。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广东司法行政系统9名医务人员和30名女警分批出征武汉主战场。经过全体援鄂民警辛勤付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援助的方舱医院无一人病亡,无一例转重症,治愈率达100%。

  宣讲会现场,援鄂女警彭华娟说,3月3日晚抵达武汉后,武汉女警见到她们哭着说:“我也快撑不住了。”当地监区长边擦眼泪边安慰她:“大家再坚持下,广东队来了。”“我们仅用48小时就排查完方舱内外的‘五个重点’,还规范了方舱病患的管理制度等,迅速适应新环境、新岗位,全力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广东援鄂女警平均年龄不足35岁,很多人虽然在粤期间已连续参与备勤执勤,久未回家,但每一名队员都绝不后退。“我们不讲条件,永远超负荷运转,推行了‘文化理疗计划’,自创罪犯心理调节‘四操’,当地领导竖着大拇指说,‘就按广东经验来管理’!”援鄂女警肖颖分享说。

  “最危险的是做咽拭子核酸检测,有的人呼吸道比较敏感,好几次采样时,对方的呼吸道分泌物喷溅到了我的护目镜上。本来从鼻腔取样也是可行的,这样对医生好,风险比较小,但考虑到如果多次取样,容易破坏病人的鼻黏膜,我们宁可自己多承担风险,也要尽可能保护她们的健康。”援鄂干警江志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我的病人中曾出现一名病人连续25次核酸检测呈阳性,当第26次检测终于呈阴性时,我和领队李永辉高兴得像小孩子一般拥抱起来。”援鄂干警周飞动情地说,由广东医疗队负责的方舱医院确诊病人中,无一例死亡,无一例轻症转重症,治愈率100%。“记得有一天查房,14个病人齐刷刷地站立在病床两旁,真诚地为我唱了一曲《谢谢你》手语歌,看见这14个鲜活生命,发自内心地唱出了一曲心怀感恩、尊重生命的曲子,我听了很感动,所有的苦与累都值了。”

  援鄂事迹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省监狱局干警黄邱说,援鄂警察用精湛的医护技术和勇于担当的无疆大爱,在抗“疫”一线书写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英德监狱干警林师华表示,近距离聆听他们的讲述,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危机四伏、考验勇气的战场,这份毅力和斗志让他深深地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