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污染防治态势良好 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9%

时间 : 2020-04-14 08:43: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3日,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举行,据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全省PM2.5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同比上升11.3%。

  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与2020年目标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还相差2.8%,优良和劣Ⅴ类断面均相差5个,“全省达标形势仍比较严峻,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计算全年均值,必须每天争、每天保,治理不能松懈。”

  今年,我省将围绕地表水优良率达标、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AQI达标率三项约束性任务,以臭氧污染防控为核心,综合整治重点企业、工业园,推动出租车、泥头车等电动化,从源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复工复产,发挥治污设施减排效益,完成消除劣Ⅴ类和优良率84.5%以上的目标。做好土壤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农村污染治理等。

  亮点1▶▷

  今年一季度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达标

  自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碧水攻坚战取得较大成效。2019年,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77.5%,而在今年一季度,优良比例达83.1%,同比上升11.3%。其中备受关注的9个劣Ⅴ类国考断面中,2019年消除4个,在今年一季度,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

  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目前的消除仍不稳定,特别是受初雨面源污染和雨季污水溢流影响,超标风险仍较高,个别月份甚至可能出现异常高值导致全年均值无法达标。今年4月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省20个地表水攻坚重点断面中,有15个水质出现恶化未达标,是今年以来超标河流最多的一天。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今年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6项指标均继续达标,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是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

  不过随着臭氧等问题凸显,全省AQI达标率受到挑战,去年全省AQI达标率为89.7%,同比下降3%,而在今年一季度,全省AQI达标率达到98.9%。

  “空气改善,但千万不能过于乐观。”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提醒,4月9日,检测显示广东7个地市发生污染天气,是今年以来单日AQI超标城市数量最多的一天,“一天的超标,就会影响全年的达标,比如去年1—7月空气优良率96.9%,但是受8月和9月不利天气影响,到年底只有89.7%,落实落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刻不容缓。”

  亮点2▶▷

  县级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完成

  其他重点污染防治方面,全省的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等也取得进展。

  根据国家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须达90%以上。在去年,广州完善河湖长制,由国家督办的147条黑臭河涌全面消除黑臭;深圳强调“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高峰期治水工地达6.5万人、1.3万台设备,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525个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城市黑臭水体中有465个达到“初见成效、不黑不臭”,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88.6%。其中广州、深圳、佛山等9市全部消除,汕头、中山、阳江等8市的消除比例还未达90%。

  在关乎人民健康的饮用水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1412个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农村污水处理正加速推进,截至2019年底,8万多个自然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

  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也加速建成。到今年2月底,全省累计新增县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超448万吨/日,完成三年任务的107.34%。管网方面,全省累计新增县级以上城市通水污水管网15248.5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