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763个农业重大项目启动推进 总投资超3568亿元

时间 : 2020-06-04 09:01: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荧幕上虚拟水壶里的水喷涌而出,浇灌种子发芽生根长出禾苗,现场工地上的5台挖掘机也抬臂示意……6月3日,全省农业重大建设项目启动与推进会在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隆平院士港项目工地举行,标志着全省763个农业重大项目启动推进,总投资超过3568亿元。

  与此同时,在东莞麻涌镇麻二社区,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工人们正在勘测施工现场,该社区的特色精品村示范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全省举行农业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启动与推进会东莞的分会场,意味着东莞的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启动。

  广州黄埔区和东莞麻二社区现场建设情景是全省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缩影。据省农业农村厅消息,当天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同时举行活动,有763个农业重大项目启动推进,总投资超过3568亿元,建设项目652个,总投资2605亿元;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为963亿元。

  从资金来源来看,总投资3568亿元中,中央财政88.65亿元,省级财政117.79亿元,市、县财政872.83亿元,企业自筹2180.97亿元,社会金融资本307.96亿元。

  “广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产品消费大省,抓好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就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天启动开工的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和都市农业发展。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把保障重要农产品特别是主粮和主要肉禽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据统计,共实施粮食、生猪、水产、产业园等项目265个、投资1020.91亿元,占总投资的28.61%。

  具体而言,粮食领域重点放在粮食的加工行业,生猪领域将突出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以及生猪屠宰加工,水产领域主要聚焦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园的项目主要为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等方面。

  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也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农村道路建设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23个、投资1820.11亿元,占总投资的51.01%。

  与此同时,763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还聚焦都市农业发展,以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大力支持农业公园等都市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