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财政简政减税降费并举 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减负2578亿元

时间 : 2020-04-21 09:00: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据省财政厅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财政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牛鼻子,持续深入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稳步开展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简政减税降费并举,为各地各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其中,通过减免、缓征税费(含社保费)等措施,预计2020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2578亿元。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先后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及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分领域改革文件,初步形成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充分调动省和市县的积极性。

  以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为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以下财政补助资金占比约将下降9.1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以下财政补助资金占比约将下降20.38%,大幅减轻市县支出压力,有利于缓解受疫情影响欠发达地区市县财政困难,增强“三保”保障能力。

  去年以来,广东财政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先后印发第一批“放管服”改革清单、大力压减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在政府采购、科研项目审批、基建项目工程进度款审核、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领域精简行政审批,降低民众办事的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为企业和民众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今年疫情发生初期,我省建立了政府采购、进口通关、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采购审批流程,提高防疫物资采购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