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1200亿元 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

时间 : 2020-02-29 07:48: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措施。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惠及全省参保企业约270万家,预计将减免企业社保费超过1200亿元。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划型后符合享受免征政策的,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2月至4月的单位缴费减半征收。符合减免条件的单位免填单、免申请,在申报缴费环节将自动享受减免政策。

  免征或减半征收符合条件企业单位缴费

  实施意见明确,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对象(简称“用人单位”)为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按规定享受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简称“社保费”)减免政策。个人缴费部分不享受减免政策。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不属适用对象。

  其中,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划型后符合享受免征政策的,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2月至4月的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减免政策执行期为费款所属期。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按国家规定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据省税务局消息,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免填单、免申请”,企业只需正常申报缴费,税务部门将为企业算好“优惠账”,企业在申报缴费时自动享受优惠,不需要向税务机关申请减免。与此同时,今年2月1日以来已缴纳且符合减免政策的社保费将免申请退回用人单位。

  阶段性减免政策期间,享受减免政策后仍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用人单位,可按规定延期缴纳。受疫情影响生产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享受减免征收社保费政策的用人单位,其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也可延期缴纳。延缴期间参保人应缴未缴的个人缴费金额,待其补缴到账后计入个人账户并计算利息。疫情期间参保人依法享受的各项社保待遇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常发放。

  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实施意见还明确将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已实施阶段性降费的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按降费前费率的50%征收;未实施阶段性降费的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按现行费率的50%征收。

  减半征收期间,不同时执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阶段性降费政策。减半征收政策执行期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小于6个月的统筹地区,停止执行该政策。

  减半征收政策结束后,符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降费条件的统筹地区,可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至2021年4月30日。原已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的统筹地区按原降费标准执行,未实施的统筹地区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

  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用的,及时做好医保信息系统调整,确保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缓缴政策可继续执行(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做好个人权益记录,确保补缴人员个人权益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