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首次开展森林防灭火“桌面+现场”应急演练

时间 : 2020-03-30 09:40: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森林消防队员迅速集结,村民紧急疏散,灭火机、消防水车、通讯保障无人机联合作战,一个多小时后,熊熊大火全部扑灭。

  3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在场人员神情严肃,紧盯大屏幕,实时关注并通过视频指挥现场灭火情况。

  这是由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清远市政府联合组织,广东首次开展的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桌面推演。

  省应急管理厅表示,清明节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我省各地将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紧急疏散+立体扑救

  连州“山火”1个多小时扑灭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现场处置”形式,分为工作部署、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火情处置、小结讲评五个阶段。重点检验清明期间各级责任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基层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模拟发生森林火情后各级应对森林火灾的动员能力和处置能力。

  在最为“惊心动魄”的火情处置演练中,由于村民违规用火,不慎点燃树木,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清远市连州市保安镇卿罡村“发生”森林火灾!

  该镇值班领导紧急调度镇村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前往现场扑救。

  然而,火场地形复杂,风力较大,植被为纯松林,火强度大,已燃烧2个小时,火情一时难以控制。“镇扑火指挥部请求连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支援灭火。”

  “各位队员,马上集合!”数十名戴着头盔口罩、身穿橙色森林消防服的队员迅速集结,背上灭火机、坐上消防车奔赴现场。

  “跟着我们,立刻离开!”与此同时,山里的10名群众正在田间劳作,火情发生后,在镇政府、公安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抵达火场后,现场指挥官下达扑火指令:“第一中队扑打1号区域,第二中队扑打2号区域,第三中队扑打3号区域。请马上出发,注意安全!”

  连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冲入火场。风力灭火机呼呼开动、消防水车向火苗强力喷射、二号工具扑打地面火……一场立体的灭火行动铺开。正在紧张之时,忽然间公网通讯“中断”!这时,待命的通讯保障无人机升空,公网通讯恢复!

  经过1个多小时的灭火奋战……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现场指挥部部署专业队伍清理余火,半专业队伍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连州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现有人员50人,分3个中队分别靠前驻防在保安镇、星子镇、连州镇。平常每天开展体能训练和机具实操训练,同时对现有扑火机具进行了全部保养维修。”演练现场,连州市森林消防队长陈秋理通过视频,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报告。

  在源头防控上,该市已下达清明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安排200名民警,在全市100个主要的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对进山人员逐一登记、检查携带物品;护林员加密上山巡查;镇村干部利用农村大喇叭、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森林火灾九成因扫墓引起

  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向重点林区前置

  清明节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近五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发生在清明节期间,其中因为拜山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的森林火灾占90%。随着清明节到来,上山祭祖扫墓人员的流动、聚集,会给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我省各地将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林区的防疫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在源头管控方面,基层护林组织、护林员、森林公安以及村社干部等一线力量,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风险隐患。各进山入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对进山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携带火种、香烛纸钱,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登记联系人、联系方式,严控火种上山。

  在宣传和教育引导方面,我省将通过镇村干部深入林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户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精准宣传;清明前全省中小学上一堂森林防火公开网课;通过运营商给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森林防火安全事项。

  各地职能部门将开展联合会商和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确保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500多人全部向重点林区前置,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动,重兵扑救。

  省应急管理厅呼吁广大群众开展绿色文明祭扫,采取清明献花、植树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如果上山祭扫的话,严格控制参与人数,不带火种进山,禁止烧纸钱、燃放鞭炮。一旦发现森林火情,拨打“12119”或“110”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