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卫生监督部门对部分复工企业进行专项督导 进门先测温 就餐“对号”坐

时间 : 2020-02-25 08:41:0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分发宣传册、测量体温、鞋底消毒……在进入广州帕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之前,外来人员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2月24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从化区卫生监督所针对广州市部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联合专项督导行动。

  进入餐厅先测温消毒

  在广州帕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部,公共区域的地面上贴有一米间隔线标记,员工在排队、就座、休息区、交谈、吸烟区等场景中保持1米以上距离。

  目前,该企业员工返岗率达98%以上。据悉,该工作车间内的所有门窗全部开启,同时使用大型风扇设备保持空气流通。

  员工进入餐厅同样需要测温、手部及鞋底消毒。中午时分,在餐厅用餐的员工数量很少。“我们增加了就餐批次,早餐打包、取消自助取餐,避免员工在聚集。”公司总经理周建春介绍,每位员工都有固定就餐座位编号,以明确每日密切接触对象。

  此次联合行动督导的另一家企业是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到岗员工2500人,出勤率达95%。“工作车间采用了全新风空调系统,每小时通风12次,保证内部区域的换气流通。”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小云介绍。

  在员工餐厅中,每张餐桌以塑料薄膜隔开,防止员工用餐时飞沫传播,且员工不得面对面就餐。李小云说,公司鼓励员工自助带饭,食堂实行错峰就餐,要求员工“快进、快吃、快出”。

  做好员工登记排查、消杀防护

  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正常。李小云介绍,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对员工假期的动态及健康状况进行摸查登记。复工前,公司医务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对公司办公区域、食堂、宿舍、仓库、主通道,生产区域、设备、空调进行全面的消毒,在卫生间、餐厅等人员较密集区放置洗手液,其他防护物资发放到个人手中。

  周建春也提到,复工之前,各科室收集了员工假期是否离穗、是否到过疫区、每日健康状况等信息。“在假期之初,公司防护物资组便四处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预留了两地公司全员1个月每天2个口罩的用量。”周建春说。

  据介绍,这次行动是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展开,指导重点包括六个方面:有无建立防控制度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配备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有无做好员工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并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有无开展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教育培训;有无加强生产及生活场所通风;有无做好场所清洁和消毒;有无指导职工进行个人防护,并加强员工宿舍及就餐管理等。

  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启绿色通道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

  “在检查中,许多企业能够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张顺华说,“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企业的防护物品有所紧缺。省卫生监督所也为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启了绿色通道,符合条件则尽快审核备案,进入生产,加快紧缺消毒产品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自1月23日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2月23日,全省累计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69464人次,共监督各类被监督单位132232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