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部署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 助力复工复产 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时间 : 2020-02-21 08:32: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终于坐上到珠海的返岗免费高铁了!”来自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村东风二组的小刘高兴地说。2月20日,满载457名怒江籍员工的D3812次高铁专列从昆明南站准时发车,当日18:24抵达珠海站。在珠海站整齐排列等候的22辆返岗大巴,将把员工直接送到珠海的30多家企业。

  这是珠海扶贫办、人社部门和珠海驻怒江工作组迅速贯彻广东省扶贫办、省人社厅关于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工作要求的一次实际行动,也是继春节前珠海至大理的返乡专列之后,珠海驻怒江工作组协调组织怒江籍员工从昆明南至珠海的又一趟怒江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据省扶贫办消息,为尽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户返岗就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扶贫办,联合部署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并于2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有序引导我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51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通知要求,将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动员全省各地驻村干部全面摸查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工作情况,广泛宣传复工复产和就业资助政策,实施线上“南粤春暖”活动,开展网络招聘,加强区域劳务协作,分期分批错峰输送,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强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劳务转移输出对接力度,协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公安、政务数据、通信管理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着力解决贫困户务工增收难问题。

  据省扶贫办介绍,截至2月19日下午,深圳、东莞、中山、珠海市召开网络招聘会49场次,提供优质岗位15万个,分批送务工人数4366名,其中,贫困人口2192人,支持和指导协作地区扶贫车间54家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