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印发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城服务保障工作通知 鼓励专车接送农民工返城复工

时间 : 2020-02-15 08:13: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引导春节后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粤返城。通知要求各类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开展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同时提出要分期分批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返粤返岗,鼓励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通过组织专车等方式为农民工返城复工提供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等作用,广泛开展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宣传讲解,引导务工人员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并开展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

  通知提出,各地要与辖区重点企业逐一联系,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用工服务计划,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省际平台,加强与务工人员输出大省沟通对接,定向发布重点企业不同时段岗位需求信息,协调输出地向返乡务工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根据我省企业分期分批复工安排,有组织输出劳动力。鼓励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通过组织专车等方式为农民工返城复工提供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在加强省内区域劳务协作方面,充分发挥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结对帮扶机制作用,帮扶地实时共享发布重点企业岗位信息,粤东西北输出地要及时预判农民工返城高峰时间和规模,做好珠三角地区企业用工、复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发布,并组织发动本地区富余劳动力进行匹配,促进供需对接。摸清辖区居民特别是本地返乡务工人员求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引导有序转移就业。

  结合“南粤春暖”活动,我省还将大力开展网络招聘和求职服务,摸清掌握亟须就业的各类群体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导致失业的务工人员动态情况,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和实名制信息,向登记求职人员的务工人员群体推送重点企业岗位信息,提高人岗匹配效率。

  鼓励各地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以及各级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技能培训平台,组织企业职工特别是不外出的务工人员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