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保生产 严防疫 粤五类特殊企业率先复工

时间 : 2020-02-04 09:02: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惠生科技位于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忙着赶制新一批10万个医用防护面罩;盒马生鲜广州杨箕小站,蔬菜、肉禽、蛋供应充足;顺丰速运深圳市中心网点,快递员正准备派送包裹,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运转顺畅……

  2月3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广东五类特殊行业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除五类特殊行业外,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五类特殊行业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民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经前期对重点物资生产配套情况摸查以及各地市和相关企业申请情况,已确定复工复产企业名单,要求各地市尽快帮助名单中的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派出多个小组前往企业现场驻点,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协调,通过跨区域采购调配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千方百计做好生产保障工作。

  抗击疫情医疗物资紧缺,各方汇聚合力帮助企业扩大产能。自1月25日以来,广东共青团开展协助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志愿服务项目77个,招募志愿者2330人次协助恢复23家企业生产,缓解了医疗物资产能不足和人手紧缺的问题。

  保生产,也要严防疫。不少企业厂区车间全面消毒,确保复工安全生产。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美的集团成立了24小时紧急联络小组,根据当地政府通知及疫情进展情况分批次安排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