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专题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广东在行动

广东社会各界紧急驰援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加班加点促生产 争分夺秒助通关

时间 : 2020-02-01 09:51: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从基本停产到日产近3万个口罩,不到1周时间,佛山市顺德区康正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刷新企业口罩复产速度。大年初一,香雪制药厂的“招募令”一出,300多名志愿者便踊跃报名,前来协助药品包装打包。广州海关500多名关员从关区各单位紧急驰援进出境旅检口岸一线,确保从世界各地抵达广东的每一件防疫物资,都能快速响应、快速通关、即到即放……

  连日来,广东社会各界都在争分夺秒,紧急驰援,为医疗物资供应赢得“加速度”。

  口罩复产加速▶▷

  日产口罩数1周内增至3万个

  “大年初一,员工们就接到我要求赶制口罩的电话。”梁伟忠说,伴随着疫情影响越来越大,他接到顺德区北滘镇的紧急致电,希望尽快恢复生产缓解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状况。

  “公司有个广西籍员工,本可以找个理由多陪陪留守当地的儿子,但接到电话后,她第一时间买票,乘高铁返回佛山。甚至是在四川的员工,也立刻着手订了返程车票。到大年初三,我们生产口罩的员工基本到岗。”梁伟忠说。

  梁伟忠介绍,公司车间正常情况下每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无菌)的产能约为2万个,但现在每日接近3万个。“大家都不计较报酬主动加班,只希望能生产更多的口罩发往全国各地。”

  春节期间,这样繁忙的复工复产景象,在全省各地陆续上演。工人们加班加点,为的是加速唤醒相关产业链,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在韶关市高信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几十万米五颜六色的备用布料整齐地码放在厂区,分布机、切割机、封箱机等几十台机器高速运转,戴着口罩、穿着防尘服的工人在各自岗位忙个不停,货运人员匆匆地把一箱箱成品装车运走。

  工人们正在赶制的是医用防护服上的重要配件——热封缝口密封胶带。目前,全国生产该类产品的企业仅有几家,国内约70%的防护服上的密封胶带都出自该公司。

  “大年初三、初四就开始‘两班倒’,24小时日夜赶工,现在日产量达120万米,可供应约15万套防护服所需密封条,比平时翻了一倍多。”该公司总经理张进波说,非常时期,很多客户都在催单,大年初二90%的工人都复工了。

  药企制药加速▶▷

  全体员工三班倒24小时开工

  在香雪制药厂,工人们和机器默契配合,一瓶瓶抗病毒口服液快速完成灌装、贴标签、装箱等工序。原料药材清洗、提取、浓缩、制剂配制、灌封入口服液瓶等工序,均由自动生产线完成。而瓶子贴标签、包装入盒、装箱打包等工序,则由戴着口罩和帽子的员工负责。

  “我们行政部员工都要去生产一线帮忙,在手工包装环节帮工。”香雪制药人力资源负责人黄伟华说,现在全员三班倒,熟练工一般排在夜班,行政和其他职能部门的人则排在白班。

  令黄伟华觉得暖心的是,前两天不够人手时,广州有上百名志愿者来帮忙,协助包装、打包等工作。大年初一“召募令”一出,就有300多名志愿者积极报名了,“大家都很踊跃,想出一份力”。

  香雪制药公司副总裁刘艳介绍,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回来上班的一线员工达九成,共300多人,全体员工三班倒,生产线24小时开工。生产能力已达日产5000件,为平时产量的3倍。“目前湖北、广东等医院前线和后方市场缺口还很大,大约还缺40万件,公司正在努力提升产能。”

  目前,广东多个生产相关药品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赶生产,满负荷运转。为了与疫情争分夺妙,无暇顾及“小家”的工作者还有很多。

  防疫物资通关加速▶▷

  海关党员紧急驰援口岸一线

  大年初六的早上,广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一片忙碌景象。以往的春节假期,海关在这里现场监管的主要是衣服、巧克力等贺年物资邮包,业务量不算很大。今年开春,疫情一天紧似一天,大批的疫情防控物资如潮水般寄递进境。业务量迅速扩大,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关员已经全部上阵。

  “邮件号已经记下,我们马上安排办理通关手续,通过防疫物资‘绿色通道’验放您寄递进境的口罩。”1月29日上午,在海关热线咨询电话里,一位寄件人焦急地询问通关情况。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昭璟迅速联系邮政企业,逐一告知寄件人需求,企业马上组织人力优先分拣。

  几分钟后,海关就办理了全部通关放行手续,企业迅速装车派送,将这一箱自美国寄递进境的医用口罩运往广州市内某疫情定点收治医院。

  1月28日,广州邮局海关联合中国邮政广东省分公司发布《关于邮递渠道进口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物资提供优先通关服务的通知》,为个人寄递进境的防疫物资通关提供了指引,并公布了对外咨询联络电话。

  “通知公布后的一天多时间里,光我们现场就接到了十几个咨询电话,都是咨询寄递防疫物资进境事项。”李昭璟说。

  此前,广州海关已发出致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500多名关员已从关区各单位紧急驰援进出境旅检口岸一线。

  广州海关数据显示,1月24日-29日,经广州海关关区邮递及货运渠道进口口罩229.9万个、防护服2万多套、护目镜1500多副。

  春节期间,一箱箱写着“武汉加油!”字样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从世界各地抵达广东省内各海关,并快速通关发往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