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积极主动做好防旱工作 精心组织保障今冬明春用水

时间 : 2019-12-16 08:56: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雨量1906毫米,较近30年同期偏多8%左右。但9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45.4毫米,较近30年同期偏少47%。15日据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我省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汛期结束(10月15日)后即把工作重心从防汛防台风转入防旱,及早会商研判、采取防旱措施,有效保障了我省供水和用水安全。特别是通过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我省大部分水库发挥了“大水缸”的作用,有效拦蓄了水资源。截至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90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防旱抗旱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各地各部门及早落实防旱抗旱措施

  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总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汛期结束后多次专题部署,组织各地各部门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部署,加强分析研判,及早落实防旱抗旱措施。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挥作为省防总日常办事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着力抓好“六个一”:一是组织各市分别召开一次防旱抗旱专题会议,研判和部署本地区防旱抗旱工作。二是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一次防旱抗旱工作隐患大排查,准确掌握易旱区域、饮水困难点、“望天田”、供水灌溉设施等情况,抓紧落实隐患整改措施。三是建立一套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各级水利、农业农村、住建、气象、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四是组织各市制定一套辖区内的水量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资源。五是准备一套应急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完善应急供水方案,提前补充和预置抽水泵、油料、钻井设施等抗旱装备,做好人工增雨、应急送水、兴建临时抗旱水源工程等措施准备,提高应急抗旱能力。六是完善一套保障机制,增加抗旱应急资金投入,加大人员、装备、油料、交通、电力等保障力度。

  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水利厅等先后派出了5个工作组赴各地开展检查指导。省水利厅加强水库调度,严格落实枯水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积极协调上游邻省(区)水库联合调度,先后4次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为防旱抗旱做好水资源保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掌握土壤墒情变化,加强冬种农作物的安排指导。省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其中,12月5日—6日,在粤东、梅州一带组织了飞机和火箭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用下,粤东市县和梅州普遍出现了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平均雨量6.72毫米,潮州潮安凤凰镇录得最大雨量29.5毫米,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各地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早安排、早准备、早防范,落实三防责任,部署针对性措施,未雨绸缪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珠海、中山市强化自来水厂、泵站、水库运行调度,有力应对咸潮影响,保障了供水用水正常。汕头市组织对全市各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的抽水泵等机电排灌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组织开挖和维修水井,提高应急抗旱能力。潮州市通过“引、拦、提、蓄”等综合措施增辟水源,铺设新的水管。揭阳市检修泵站15处、机动抗旱设备500台套,全力保障抗旱所需的油、电供应。湛江市组织3个抗旱服务队做好应急抗旱准备。惠州市加强蓄水调度和水源管理,预置移动抽水泵、导虹吸管、运水车、挖掘机等抗旱物资设备一批。

  我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同比增加18亿立方米

  据水文部门统计,目前我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90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亿立方米。其中,北江流域乐昌峡、南水和飞来峡等8座大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8.3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4亿立方米。西江流域上游天生桥一级、龙滩、百色水库总蓄水量215.8亿立方米,与多年同期基本相当。东江流域新丰江、枫树坝和白盆珠等5座大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04.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2.4亿立方米。韩江流域及粤东沿海地区汤溪、长潭和益塘等8座大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5.8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相当。韩江上游的福建省棉花滩水库蓄水量11.42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3.6亿立方米。粤西地区高州、鹤地、大水桥、大河等水库蓄水情况正常。

  水利专家认为,我省水库蓄水总量偏多,通过合理调度水库水源,今冬明春我省城市用水、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会得到有效保障。同时也呼吁社会各行业和公众提高节水意识,把节约用水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缓解用水压力。

  省三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省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加强水资源调配,适时实施人工降雨,提前落实抗旱应急预案、队伍、物资和装备,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