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省“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3日起启动 重点检查危化品等行业安全生产情况

时间 : 2019-09-03 08:59: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切实把严防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发生群死群伤重大灾害、严防发生重大社会影响事件落实到位,以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安委会、省应急管理厅从9月3日至12日组织10个检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全省“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综合检查。

  综合检查主要包括中秋、国庆节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大隐患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现场将重点检查各地推进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消防、大型群众性活动、旅游等七类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航空、铁路、矿山、液氨、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石油天然气、民用爆炸物、特种设备、大型商业综合体、校园安全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情况。

  检查组将通过抽查重点企业单位,深化各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一批、整顿一批、关闭一批问题企业,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有效提升有关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实现“不发生群死群伤、不发生决堤(坝)、不发生爆炸、不发生大火”的“四不发生”目标。

  省安委办要求,各检查组要对企业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当场提出处理意见,交由当地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地要坚持“零容忍”要求,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执法措施,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发现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要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现场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实施闭环管理,严防隐患问题前纠后犯、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