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方公证处与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推出便民服务 “出国公证+领事认证”只需跑一次

时间 : 2019-11-27 08:40: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的“减证便民、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的要求,南方公证处与广东省外事办外事服务中心日前联合推出代办认证服务。

  “2020年寒假预计将迎来在校学生出境游学、旅游、探亲等出国公证和领事认证手续的办理高峰。”据南方公证处副主任周耀英介绍,“出国公证加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推出后,家长们从原来公证、领事认证两个部门跑四趟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只需到公证处跑一趟,办证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家长们只要跑一趟南方公证处,就可回家坐等经认证的公证书快递到家。”周耀英说。

  一般情况下,未成年人出国需要办理出生或出生医学证明和亲属关系公证;未能随行的法定监护人(亲生父母亲)委托其他成年人随行的委托(或声明)公证,该委托和声明必须本人亲自办理来公证处办理并在公证员面前签署。

  办理这两类出国公证需要带未成年人出生证(非婚生子女需提供亲子鉴定报告)、父母亲的结婚证(父母离异的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或离婚调解书、若父母一方去世的提供死亡证)、未成年人和父母亲的身份证、户口簿。办理出生公证(非出生医学证明公证)需提供未成年人及父母的大一寸免冠正面照片。

  另外,未成年人不需到公证现场公证,由法定监护人(亲生父母亲)代为办理即可。

  目前,法定监护人可以选择现场办证或线上办证。法定监护人登录“南方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在线公证”-“在线办理”直接上传有关资料受理;点击“在线预约”可进行预约受理。